聚焦中心主业 校准行动之标

聚焦中心主业 校准行动之标

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粮食安全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强调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是党中央立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之中,必须牢牢秉持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聚焦中心主业,创新工作理念,保持底线思维,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中储粮事业改革发展。

以创新理念统筹谋划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新发展理念是我国“十三五”期间以及更长时期内的发展思路、方向和着力点,其中“创新”排在首位。新的历史时期,应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把创新摆在中储粮改革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一切工作。当前和今后几年,我国粮食市场将发生较为深刻的变化,正处在粮食政策性收购为主导向市场化收购过渡,以及政策性粮食高库存监管向政策性粮食库存消化过渡的两个重要历史交汇期,同时,党中央强调要加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三大能力建设,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因此,一是必须以创新引领发展这个“第一动力”,贯彻落实中央对中储粮“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作用”的要求,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严格落实国家粮棉油收储政策、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维护国家农产品储备安全。二是必须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既要坚持全面系统的观点统筹全局工作,又要抓住“两个确保”、真刀真枪推进企业改革各项任务、提高经济运营效率效能、兼顾企业管控力和增强末端主体活力等关键,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三是必须紧紧围绕提高中储粮核心竞争力、破解改革发展瓶颈制约、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农产品储备插上科技的翅膀、推进人才发展体制和政策创新等,强化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基础和共性措施研究,增强中储粮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以求真务实作风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求真务实的作风提出过很多生动的论述,比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撸起袖子加油干”等。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是兴党兴国之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我们必须将实事求是贯穿谋划和推动落实各项工作始终。一是坚持以求真务实为导向。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做到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制定符合中储粮实际的政策措施,采取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才能保证我们的事业始终坚持正确的轨道。二是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把握中储粮改革发展客观规律,在认识规律、遵循规律的基础上做到谋划实、推进实、监督实、追责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怕困难、攻坚克难,推动各项政策、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三是树立求真务实精神。要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坚强态度和坚定意识,使之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要在勤勤恳恳、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具体工作过程中提升务实的工作能力。

以底线思维保持稳中求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底线思维观启迪我们,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储粮提出严守稳定、廉洁、安全“三条底线”,就是根据多年探索实践提炼出的具有中储粮特色的企业核心理念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必须继续充分运用好“三条底线”思维,提醒、告诫、警示干部员工在决策、干事、做人过程中做到“有守”与“有为”的有机统一,把各项政策措施谋划得更充分、更缜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和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储粮各个领域的发展都要以“稳”为基础和底线,稳经济、稳预期、稳思想、稳人心,切实维护好中储粮改革发展良好态势,统筹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企业可承受的程度,为更好地“进”提供稳定的环境。抓住“进”的时机,在改革攻坚、内涵发展、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解决系统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队伍建设等关键环节科学地进、改革地进、协调地进、高质量地进。

(作者分别系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