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争——资产者与无产者(2)

斗争——资产者与无产者(2)

——节选自《共产党人的使命》

摘要:资产阶级,改变了时代,创建了新的世界。但是,资产阶级也创造了一个他自己都无法控制的魔鬼,而这个魔鬼终究会扼杀他自己的生机二这个魔鬼是什么?马克思、恩格斯说,就是生产过剩所造成的经济危机。

  2 .资产阶级的命运

资产阶级,改变了时代,创建了新的世界。但是,资产阶级也创造了一个他自己都无法控制的魔鬼,而这个魔鬼终究会扼杀他自己的生机二这个魔鬼是什么?马克思、恩格斯说,就是生产过剩所造成的经济危机。

1825 年 7 月,英国爆发了历史上第一次最惨痛的经济危机。这次危机是从金融危机开始的,到 1826 年,英国有 70 多家银行破产,大量商品卖不出去,物价暴跌,工商业大量破产,工人的工资也大幅下降,致使工人也无法消费。整个社会经济处于极度的恐慌和混乱之中。英国的经济危机很快也蔓延到法国、德国、美国,迅速成为一场全球性的危机。此后, 1837 年、 1847 年、 1857 年等,每隔十年左右,都会爆发一次相当规模的经济危机。

马克思、恩格斯见证了英国的三次经济危机,他们深切地感受到,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不过是生产过剩与工人无力购买之间的矛盾所造成的必然结果。所以,他们对封建所有制关系进行了批判之后,说道,资产阶级不过又在重复进行着阻碍生产而不是促进生产的运动。   

这是非常正确的判断。

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关系,进人到 19 世纪中叶,已经趋于僵化,那种蓬勃发展不断革新生产工具的劲头早已成为过去。各个资本主义国家利用自己积累起来的货币,进行对外投资,发行公债。但是,他们却从未认真想过改革自己,给予工人更高的工资。生产资料的私有会化大生产之间的矛盾,不过是生产过剩与消费不足矛盾,当国外市场不能满足消费需求,国内又无力消费时,经济危机的爆发就成为必然。所以,马克思、恩格斯说,发生生产过剩危机,不过是历史上荒唐现象的重现,这是一场社会瘟疫,社会好像回到了野蛮状态。

资产阶级如何克服危机呢?消灭大量生产力,夺取新的市场,但是这能够彻底解决吗?不能。不进行对社会所有制关系的改革,仍然满足不了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需求,它仍然是一种桎梏。对于这种桎梏所导致的经济危机,马克思在后来的 《 资本论 》 中给出了更加详细的分析。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商品生产占统治地位,每个资本主义企业都成为社会化大生产这个复杂体系中的一个环节它在客观上是服务于整个社会,满足社会需要,应受社会调节的。但是,由于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统治,‘生产不完全从属于资本家的利益,生产成果都被他们所占有。资本家生产的唯一目的,就是生产并占有剩余价值,他们“生产的扩大或缩小,不是取决于生产和社会需要即社会地发展了的人的需要之间的关系,而是取决于无酬劳动的占有以及这个无酬劳动和物化劳动之比,或者按照资本主义的说法,取决于利润以及这个利润和所使用的资本之比,即一定水平的利润率。因此,当生产的扩大程度在另一个前提下还远为不足的时候,对资本主义生产的限制已经出现了。资本主义生产不是在需要的满足要求停顿时停顿,而是在利润的生产和实现要求停顿时停顿”。

资本主义单个企业的生产,在资本家或其代理人的统一指挥下,是有组织、有计划的;但利润最大化的追求,导致资本家的无序竞争,从而使得整个社会生产陷于无政府状态。这种无政府的放任生产,必然导致社会再生产过程的比例关系失调,特别是生产与需要之间的比例关系失调。各生产部门比例的不协调,是资本主义生产运动中的经常现象,而按比例的发展,则是资本主义生产运动中的个别情况。所以,严重的比例失调一定会引起经济危机。

另外,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同时表现为生产能力的巨大增长同劳动群众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对缩小之间的矛盾,即生产与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或生产与消费之间的矛盾。在追逐高额利润的驱使下,所有资本家都拼命发展生产,加强对工人的剥削,结果是劳动者有支付能力的需求落后于整个社会生产的增长,商品卖不出去,从而造成生产的相对过剩。

所以,资产阶级造就的文明,已经成为自己的反面,它使“一切神圣的东西都被亵渎”,而“人们终于都不得不用冷静的眼光来看他们的生活地位、他们的相互关系”。资产阶级,无法控制自己用法术呼唤出来的嗽鬼 ― 生产过剩的危机。资产阶级所有制,推翻了封建主义,掉过头来,开始推翻自己。

2 00 8 年,美国再次爆发影响世界的金融危机。对此,英国圣公会领袖坎特伯雷大主教罗恩 · 威廉斯撰文指出,“马克思在 19 世纪发表的有关资本主义的评论在一定程度是正确的。因为他在很早以前就观察到了不受约束的资本主义如何变成一种神话”。法新社发表的社论则写道:“如果马克思泉下有灵,恐怕也会暗笑。因为他的预言再度成为现实。”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资本主义,一定会火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