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中国赢了”!

叶小文:“中国赢了”!

时代一新,万象更新

回眸2017,最为显赫的就是党的十九大给中国、给世界带来一个“新”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着手解决“新矛盾”,大家充满“新期待”。

“新时代”,使我们想起开国大典上毛泽东的庄严宣告,近代以来历经磨难受尽屈辱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时代,使我们想起邓小平带来“春天的故事”,被“文化大革命”一度折腾得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边缘的我们,开始改革开放搞活,大踏步富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貌从此焕然一新,充满勃勃生机。

九死一生、柳暗花明、凤凰涅槃、幡然出新,才叫“新时代”。那么,凭什么说今天又进入“新时代”?

站在时代的高度审时度势,就不难作如是观。

中华民族这一百多年来历经磨难,现在离民族复兴越来越近。连美国《时代》周刊的杂志封面上,也破天荒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写上“中国赢了”(China Won)。

可是,正因为越来越近,再往下,每一步都是惊险一跳,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机遇与风险并存,一步不慎,满盘皆输。

中国,要跨过“拉美陷阱”,要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前面不知道还有什么坑,要完成惊险的一跳,彻底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算不算进入了又一番不进则退、不兴即亡、凤凰涅槃、幡然出新的“新时代”?

时代一新,万象更新。思想要有新指导,战略展开新布局,焦点对准新矛盾,善于应对新挑战,大家勇于新担当,工作迈出新步伐,事业出现新进展,生活充满新期待。

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中国进入“新时代”,世界也现“新世态”。

看世界,要关注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怎么了?为了“重新强大”,刚签完“气候巴黎协定”,美国一翻脸否了;2017年12月21日,联合国就一份反对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议案进行表决,美国一跺脚又罕见地向180多个国家发出信件,威胁说美国将记住投票支持议案的国家;尤其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美国对“全球化”也要对着干……

看世界,也要关注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何样?当此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凸显、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之际,中国经济却一直稳步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于是众皆瞩目,进入发展新阶段的中国将如何对外开放,如何走向世界?过去是“国强必霸”,今天的中国也要靠威胁、靠霸道来扩张吗?不少人担忧,“修昔底德陷阱”摆在眼前,即所谓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将变得不可避免。这个陷阱好凶险!但是,现在世界却在呈现不同的新态势、新图景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生活的关联前所未有,同时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面对这种局势,人类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人们为了争权夺利恶性竞争甚至兵戎相见,这很可能带来灾难性危机。另一种是,人们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他呼吁,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让人人享有安宁祥和;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让人人享有富足安康;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让自然生态休养生息,让人人都享有绿水青山。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世界新态势,不可不察。

审时度势,何去何从?中国在力推“一带一路”,促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国却连出“不靠谱”的奇招,到处与人“对着干”。孰高孰低?高下立见。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2017年岁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的矛盾和问题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对我们党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要求也发生了深刻变化。” 

种种深刻变化,首要的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作出的这个重大政治论断,为科学判断我国社会所处历史方位,科学制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战略、新部署、新举措,提供了基本依据。

新矛盾,显出新问题。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突出的问题不再是“落后的社会生产”,而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

新矛盾,提出新要求。我们的发展,要从“发展就是硬道理”,转到强调“科学发展”,再到提出明确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把握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推动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新矛盾,需要新动力。我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长期高速增长,这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没有先例。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必须在40年成功改革开放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开放。继续爆发活力,又能活而不乱;继续注入动力,又能持续不断;继续深化改革,又能发展不停;继续向外开放,争取和而不战。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一系列深刻变化接踵而至。“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面对新矛盾,解决新问题,适应新要求,寻找新动力,迈出新步伐,高歌猛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新战略、实施新部署、落实新举措,前程似锦。这个“迎新”,你准备好了吗? 

(作者为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