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呼吁停车管理实施“路长制”

市政协呼吁停车管理实施“路长制”

摘要:通过各种协商活动,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凝心聚力,政协协商工作日益融入全市工作大局,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添助力、增合力。

在过去的5年,市政协扎实开展协商议政,紧密围绕党政决策和重大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协商活动,做到协商与决策部署同频共振。从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到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从中轴线保护,到静态交通治理……通过各种协商活动,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凝心聚力,政协协商工作日益融入全市工作大局,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添助力、增合力。

提升生活服务品质

支持老旧小区补充便民商业网点

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是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途径,是首都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城市有效运行、更加宜居的重要保障。2017年3月至5月,市政协经济委牵头,围绕“进一步深化服务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组成联合调研组。

调研组调研数据显示,城六区实现蔬菜零售、家政服务、早餐等8项基本便民服务社区全覆盖,全市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连锁化率达29.5%,比2015年底提高了5.2个百分点。针对当前北京市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工作主要存在的问题,市政协提出4大方面18项具体建议。

市政协建议加快形成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的工作合力,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最大限度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处理好基本服务保障与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的关系,高度重视生活性服务业的经济和社会双重功能特征,加快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服务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格局,政府的基本服务保障要向社会弱势群体倾斜。

市政协还建议优化制度供给,加快建立健全有利于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的政策和标准体系,开展跨行业、多业态生活性服务企业注册登记审批试点,探索“一照多址”“一址多照”改革,支持优势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经营,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大型企业集团或产业联盟。

同时保障基本便民商业服务设施配置,针对便民商业网点选址难、审批难等问题,建议把非首都功能疏解与完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结合起来,按照“疏补同步”的原则,支持老旧小区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原有锅炉房等存量公共空间建设和补充便民商业网点,修订完善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对蔬菜零售、便利超市等基本便民商业服务的行业(业态)预留政策空间,解决便民商业网点的审批难问题,保障基本便民商业服务需求。

加大水污染治理

制定京津冀水资源保护行动纲领

保护北京中轴线

市政协还围绕“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开展协商,由市政协城建环保委员会牵头组成的调研组,围绕京津冀区域水环境建设问题与津、冀政协开展跨区域协商。

市政协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充分认识到水污染问题“表象在河里,根子在岸上”,坚持治河先治污、流域综合治理和在保护中治理,应站在全市水脉大系统高度、从城市全局角度进行系统性规划,形成以水网为骨架、以水功能区为依据,明确岸线土地功能定位,以休闲绿道串联各个人居节点,形成城市水绿相应的休闲网络,最终提升城市宜居性。

市政协建议创新河道治理理念,重视恢复河流自净能力,以实现河流自身生态平衡为基本准则,以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系统为主导,对河道治理去人工化,优先利用现有和原始河道,通过一定手段实现河道之间连通,通过引水调水,修建再生水补给管线等多种形式,让无水、污水河道补充清洁水源,让水流动起来,提高水体自净能力,使河道满足生态需水量,改善流域的生态环境状况。

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政协还共同建议加强京津冀区域水资源协同保护,推广《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的工作经验,尽快启动北运河、潮白河、蓟运河、大清河流域规划编制和综合治理工程,确保京津冀地区水生态安全。应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制定京津冀统一的水资源保护行动纲领,建立区域水污染治理联防联控机制,出台流域管理办法,实现流域环境保护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环评、统一检测、统一执法。在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的流域管理制度,如京津冀地区流域规划制度、流域水资源保护与分配制度、区域联合调水、流域生态补偿制度等。

明确划定保护区禁止新建现代建筑

“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是市政协2017年8个重点协商议题之一,被列为议政性主席会议题,最终聚焦“北京中轴线”。

北京中轴线是北京古城的灵魂与脊梁,调研发现,近5年来市文物局针对中轴线周边文物建筑保护投入专项经费近6亿元,先后对属于中轴线核心遗产点的天坛、景山、社稷坛、太庙、钟鼓楼等进行修缮,对属于待确定遗产点的北海、大高玄殿、地安门燕翅楼等亦进行修缮,安排对天安门城楼进行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全面性结构勘察检测。2017年对正阳门城楼及箭楼、景山寿皇殿、大高玄殿等文物进行了修缮。

市政协委员们认为,保护北京中轴线,最核心的是三个恢复:恢复中轴线的完整性,恢复中轴线的历史景观空间,恢复中轴线的历史环境。其中,恢复北京中轴线的完整性,不是所有北京中轴线上拆毁的建筑都要恢复,也没必要全部恢复,恢复是指最重要节点的标志性建筑要恢复,有必要进一步研究补建永定门箭楼、瓮城,形成永定门城楼、箭楼、瓮城的完整格局,并为北京城南部城墙的局部恢复提供重要的节点和铺垫。

市政协还建议依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制定北京中轴线保护专项规划,这项规划要有明确的目标任务和时间概念,明确完成任务的时间表。保护北京中轴线是一个历史过程,甚至要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才能最终全面实现。北京中轴线保护规划要实事求是地确定总目标和不同时期的阶段性目标,每一届、每一任都把接力棒抓紧抓好。

保护北京中轴线最基本要求是制定一部专门用于保护北京中轴线的北京市地方性法规,法规要明确规定保护北京中轴线划定的范围内禁止的行为,在北京中轴线附近地区及重要历史文化建筑附近地区划定为保护区,禁止新建任何现代建筑,防止出现新的破坏行为,要明确规定保护北京中轴线划定的范围内严格控制的行为,明确规定审批的法定程序,包括向社会公开的要求。

规范静态交通

探索建立停车管理“路长制”

市政协建议尽快编制完善本市静态交通发展规划、全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等,借鉴国际经验,合理布局停车位分布,严格控制出行车位供给总量,核心区、重点地区减少停车位数量,外围区、普通区适度增加停车位数量。盘活存量,提高现有车位的使用效率,呼吁建立全市停车信息化管理平台即全市停车资源数据中心,以此为核心加快实施全市停车信息全面联网,建立有效、可信的停车诱导系统,使驾驶者更为方便、快捷地定位与搜寻停车资源、预定与使用车位。

大力推进停车场智能化改造,政府部门可以健全社会化数据采集共享机制,与高德、百度等导航平台合作,建立停车资源信息共享及应用平台,实现静态交通智慧化管理,将停车场实现智能化、信息化改造,作为审批发放停车场经营备案证的必要条件,力争智能化停车场遍布全市。

在探索拓展停车空间、增加车位供给方面,市政协建议推进停车用地供给侧改革,从土地、税收等方面支持停车用地供给,出台大力挖潜临时用地资源政策,鼓励增建代建、利用闲置土地等方式,通过大幅增加停车设施总量来为综合治理停车提供实施条件。

市政协还建议加强城市建设用地复合利用,充分利用拆违后新增空间以及绿地空间,设置地下停车设施,以增加停车容量。如二环沿线的绿地空间以及其他老旧城区的公共绿地和公园、空地广场的地下空间等,可在这些地下空间设置立体停车设施,采用无人下库停车设施等技术手段,最大效率地节约单体设施占地空间。在确保绿地覆土深度的前提下,既可保持绿地和公共广场空间原有的美观效果,也不影响城市环境,又可以解决老旧城区停车容量严重不足的问题。

市政协还建议打破停车管理条块分割,设立停车管理“路长制”,借鉴治理生态环境的“河长”制度,以道路为单位,推动建立“路长”管理负责制,将责任落实到人,细化任务分工,有效管控与处理路段静态交通问题,使静态交通治理更为系统规范。

完善停车收费价格体系,逐步推广电子化收费系统。建议进一步推广停车电子化收费系统,实现人钱分离,规范收款管理,特别是路侧停车,要逐步推广地磁、地桩等停车管理模式,实现路侧停车收费全面电子化。健全监督机制,政府收取停车费要公开透明,向市民公示,明确每一笔钱的去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