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香平:推动建设学习大国

王香平:推动建设学习大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并对“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出了明确要求。紧接着,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指出,大家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在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足的紧迫感”,要有“成事的真本领”,还要“本领高强”?

新时代面临新斗争新矛盾新挑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谋划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坐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何谓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究竟面临哪些重大挑战?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一方面,我国正处在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树大招风”效应日益显现,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一些国家和国际势力对我们的阻遏、忧惧、施压有所增大。另一方面,我国发展同外部世界的交融性、关联性、互动性不断增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

从国内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比如,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以及一些方面和领域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导致社会生产力水平还不能够均衡和充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再比如,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尚有不少难题,等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党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繁重。

从执政党的建设来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有的党员干部对理想信念存在模糊认识,“总开关”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强的问题比较突出;不少干部素质能力和精神状态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等等。归根结底,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依然是长期的、复杂的,也是尖锐的、严峻的。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未雨绸缪地指出:想一帆风顺推进我们的事业,想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那是不可能的。可以预见,在今后的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还会不断出现,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因此,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应对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的本领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当前,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问题每时每刻都在出现,而且多数又是我们过去不熟悉或者不太熟悉的。出现这样的状况,是由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引起的。不论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不论是长期存在的老问题还是改变了表现形式的老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

“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把学习作为提高能力、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和根本方法,这既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攻坚克难、牢牢把握历史主动、不断取得新胜利的突出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时代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领导干部的素质提升、能力建设,围绕新形势下为什么、学什么、怎么学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

关于学习意义方面,强调学无止境,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危机感、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当前瞬息万变的形势下,不前进就是后退,不超前就会落后。因此,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有“知识恐慌”的危机意识、“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责任感,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关于学习内容方面,强调领导干部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所谓专业素养,是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而不仅仅是专业对口那么简单。比如:关于经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经济领导工作,必须有专业化能力支撑。资本投入、安全生产、股市调控、互联网金融管控等都是高风险、高技能的,如果判断失误、选择不慎、管控不力,就会发生问题甚至大问题,严重的会影响社会稳定。领导干部要胜任工作,不说外行话、不干外行事,必须下大气力完善知识结构、增长实践才干,缺什么补什么,既要多学一些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知识,也要多学一点国际、战略、心理等方面的知识。

关于学习方法方面,强调要理论联系实际,既要向书本学又要向实践学,还要向群众学,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非常丰富。他指出,好干部除了要加强学习,还要加强实践。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主动到条件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在实际工作中经历一些难事、急事、大事、复杂的事,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破解难题、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担当新使命,踏上新征程,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执政队伍建设力度,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学习、倡导学习的鲜明特色。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为例。从党的十八大闭幕到十九大召开,在五年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43次,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法治、科技、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注重从思想上、理论上谋划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重大问题的战略眼光和政治韬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对全党学习具有“风向标”和“排头兵”作用。十八大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规范学习管理,提高学习效果,2017年1月30日,中办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推动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正是通过这种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的制度化学习,我们党的执政骨干提高了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进而领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由此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风貌。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以立足新时代、着眼新任务的宽广视野和博大胸怀,对领导干部明确提出增强“八种本领”的新要求,首当其冲的即是,“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这不仅说明学习本领之于领导干部、之于执政党的特殊重要性,也说明学习本领之于提升其他诸种本领的根本性、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从增强学习本领,到建设学习型政党,再到建设学习大国,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本领的重视、推崇程度,恐怕在世界政党史中都很少见。这既是我们党近百年来不断披荆斩棘、永葆生机活力的成功经验,也生动诠释了我们党肩负新使命、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前景的高度历史自觉和赤诚担当精神。

(作者王香平系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审)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