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奋力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外交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充分展示负责任和平大国形象

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把“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作为基本原则,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坚持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之中,展现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

新时代十年来,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积极构建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正道前进。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努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稳定基础和战略保障。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巩固壮大了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积极力量。

有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球善治的中国方案,也是面对时代之问给出的中国答案。坚持对话协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指明了方向。

中国外交坚持弘扬和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汇聚世界各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从双边多边层面、地区范围维度和全球问题领域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面对全球性风险挑战,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遵守国际规则,履行国际义务,倡导各国人民同心协力,采取协调一致行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反恐、核安全和国际防扩散等全球性挑战。中国以正确的战略策略牢牢掌握发展和安全主动权,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构筑起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的坚固防线,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既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又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推动中国发展与世界和平的有机融合。

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中国外交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积极参与全球安全规则制定,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实现了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到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推动者、引领者转变,彰显了中国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也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大国担当。

中国始终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支持联合国在处理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倡导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议,积极劝和促谈、维稳防乱,坚持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反对搞针对特定国家的阵营化和排他性小圈子,为全球秩序稳定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和稳定性。

中国始终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发起一系列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体的国际组织及合作机制,实现了多边机制在发展中国家的网络化全覆盖,为有效治理全球发展赤字作出重要贡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新时代十年,中国建交国总数从172个增加到181个,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推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已经成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共建“一带一路”吸引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扎实推进;为20多个省区市举行全球推介活动。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累计货物贸易总额262.3万亿元,其中进口117.6万亿元,年均增长4.7%。中国累计利用外资1.2万亿美元,年均增长5%。中国境外投资存量增长到超过2.7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

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更好发挥作用,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扩大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合作机制影响力,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着力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持续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坚持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支持经济全球化发展到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和塑造力得到历史性增强。

切实维护和发展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外交工作坚持以人为本,践行外交为民宗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外交,保护海外公民、侨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增强民族自豪感与国家荣誉感。

新时代十年来,中国外交加强了为中国公民利益服务的宗旨,从“外交为国”进入了“外交为民”的新阶段,外交在以国家利益为本的同时,越来越具有以人为本的特征。中国外交不断完善海外利益保护体系,切实保障中国公民和企业的海外安全与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海外出行和干事创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让他们享有中国公民应有的地位与尊严。中国已同147个国家缔结互免签证协定,持普通护照的公民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达73个,处理领事保护案件数十万起,有力保护了海外公民、法人安全和合法权益。特别是在疫情全球肆虐形势下,中国政府及时组织救治不幸染疫的海外公民,2020年向海外留学生发放120多万份“健康包”,向100多个国家的侨胞送去各类紧急防疫物资,切实把祖国的温暖传递到海外公民和侨胞手中。

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外交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作者系 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