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引人类进步与变革的力量

指引人类进步与变革的力量

——记习近平主席在瑞士发表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一周年

摘要: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直面当今世界最重要的问题,为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指明了正确方向。深邃智慧的中国理念,必将穿透迷雾,直抵人心。共赢共享的中国行动,必将凝聚广泛力量,实现共同梦想;中国与世界携手并进,必将迈向人类共同的美好未来。

一样的莽莽雪山,一样的银装素裹。更加纷繁的世界,更加严峻的挑战。

一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两场历史性演讲,向世界描绘一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美蓝图,产生了强烈反响。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说,这是“具有分水岭意义的时刻”。

一年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将“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定为主题,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同频共振。

一年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产生了怎样的思想激荡?又给世界带来怎样的变化?新时代的中国又以怎样的胸襟和智慧,与各国携手,打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迈向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思想的穿透力:为彷徨困扰的世界指明方向

“习近平主席那次讲话具有历史意义。”时隔一年,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回忆起习主席的演讲,依然感叹不已。他强调,今年论坛确定这一主题,就是希望可以继续顺承习主席去年演讲时所提到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

2017年初的世界,正处于关键当口:开放与封闭、合作与对立、前进与倒退等各种力量交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化遭遇逆风,不确定性如浓雾般弥漫全球。人类社会何去何从?习近平主席的阿尔卑斯之旅,备受期待。

达沃斯年会开幕式上,习主席为世界经济走出迷途“把脉开方”,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进程指引方向。容纳1700人的全会厅座无虚席。演讲结束时,观众起立致敬,掌声经久不息,饱含对这位中国领导人深邃思考的认同与赞许。

日内瓦万国宫,一场名为“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级别会议同样牵动世界。面对人类社会何去何从的时代之问,习主席给出中国答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47分钟演讲,30多次掌声。讲到关键处,几乎句句赢得掌声。

从达沃斯到日内瓦,两场历史性演讲,从哲学高度阐释人类命运前途的时代命题,跨越千年历史,发出中国强音;它们如同指引航船的灯塔,散发出跨越时空的思想魅力。

领导力、塑造力、影响力,构成国际媒体对两场演讲的核心印象。路透社评价,习主席的演讲在特殊历史时刻展现了中国的“领导力”。英国《每日电讯报》说,习主席娓娓道来,如同一位“哲人”。西班牙《国家报》指出,以达沃斯论坛为平台,习近平主席成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世界领导者”。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习主席演讲的情景仍令不少与会者记忆犹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成为国际共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个伟大的计划,我非常希望能够实现。与此同时,中国为实现这个目标所做的努力令人钦佩。”

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着眼“五位一体”,将人类共同价值和中华优秀文化弘扬光大,将中国自身发展与世界共同发展融为一体。这种深具开创性、普遍性的价值理念,不仅是中国思想对当代世界的重要启示,更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

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看来,中国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各国人民的期待,更是复兴中国对变革世界的时代担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