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生追求的锁芯

用一生追求的锁芯

摘要:随着现代化的科技发展,锁具行业始终没有停止过前进的脚步。未来还会有很多新型的锁具上市,但只要我拥有一颗执着不变的心,我还是要继续钻研它。

大家好!我叫黄禄通,来自中安特保(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我的工作就是和锁打交道。生活中,我们谁都离不开锁。大家都希望自己家的门锁永远不会被别人打开,但这五年来我却一直在琢磨如何将别人家的防盗门打开。大家可别担心,我为什么要研究打开别人家的防盗门呢?这还要从五年前我当消防兵的时候说起。

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一名妇女由于情感上出了些问题,将防盗门反锁,并打开天然气阀门要自杀。为了防止破拆产生的火花引发室内的天然气爆燃,我们采用保守方法,经过了七八分钟才打开房门。此时那名妇女已经深度昏迷,随时有生命危险。当时我就想,如果刚才手上有一套特殊的工具,战友们也就能快速打开房门进行施救,这名妇女也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了。也正是这次经历,让我走上了钻研开锁业务的道路。

大家可以拿出自己的钥匙看看,一定会发现,它们都各不相同,因为钥匙的齿形是由锁芯的内部结构来决定的。而传统的技术性开锁需要用单钩、别子相配合,拨动锁芯内的弹子或叶片,使它们达到吻合状态,这时候锁芯就被开启了,不过这可是一项技术活,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要知道,各家各户门锁的锁芯型号不一样,它对应的钥匙自然也就不同。要想快速打开所有的门锁,那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因为我不希望刚才的那幕再发生,所以我下定决心,要做一套新的开锁工具。

为了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我查阅了大量有关开锁的资料,对百余种不同类型的锁具进行了分类比较,寻找出这些锁芯的共同特点和薄弱点,制作出68种通用钥匙,在经过数千次的反复开启试验、改进后,我的这套开锁工具,终于在 2012年底实现了在不破坏防盗门本体的情况下,能快速打开80%的防盗门,大幅度提升了消防部队的战斗力,降低了战士们在破拆时可能遇到的危险系数。在提高救援效率的同时,又能最大限度地避免破拆给用户造成的经济损失。所以,我的这项发明获得了公安部技术革新三等奖和北京市公安局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

我之所以会对这个行业充满热情,还要从我的父亲说起。我父亲从事锁具修理和研发工作近40年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不但是行业的领军人物,还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我从小就是在装满各种钥匙坯和锁芯的库房里长大的。后来,受父亲影响,跟他学会了一些修锁的手艺。父亲经常对我说:人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从父亲平淡的话语中我能感受到他对这份手艺的热爱,还有就是他持之以恒、追求极致的精神!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我对小小的锁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享受到了这份工作带给我的快乐。

半年前,我脱下了军装,有些单位高薪聘请我去工作,但我并没有去,而是直接进入到父亲创办的锁具公司,一是为了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二是追求我心中研发锁具的梦。

说到这儿,肯定有朋友会想,你既然会开锁那不是想进谁家就进谁家吗?跟大家说明一下,各行有各行的规矩,我们会按照我们的行规开启那些应该开启的锁,在这儿我还想说一下,再结实的锁也不如我们多增加一些安全防范意识重要,安全防范意识加强,是最安全的“锁”。

随着现代化的科技发展,锁具行业始终没有停止过前进的脚步。未来还会有很多新型的锁具上市,但只要我拥有一颗执着不变的心,我还是要继续钻研它。就是为了在关键时刻能够发挥出它特殊的重要作用。同时我还要做出让百姓更信得过的锁具。我不知道我的梦想会不会实现,但我一定会将毕生的精力倾注到小小的锁芯上。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