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深挖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集美深挖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摘要:弘扬嘉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实际行动。多年来,集美区把弘扬嘉庚精神与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培育典型等结合起来,持续开展各类实践行动,积极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

集美不断创新形式,把弘扬嘉庚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和特色载体。(林志杰摄)

据厦门日报报道 上个月,一部由两岸艺术家携手创作、厦门高校师生倾力出演的原创流行音乐剧《生生不息》在嘉庚剧院首演,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年学子的广泛关注。这部剧由集美区委宣传部和微风乐集艺术团联合出品,创新地用流行音乐剧的形式将青年学子成长、追梦的故事与弘扬嘉庚精神、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作品不仅极具青春范儿、而且充满正能量。

嘉庚精神是集美区最美的城市精神,以“忠公、诚毅、勤俭、创新”为核心的嘉庚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内涵实质上高度契合。作为嘉庚精神的发源地,集美区始终坚持把弘扬嘉庚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和特色载体,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文艺表现、示范引领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嘉庚精神转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为集美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

化虚为实创新载体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走在集美区的街头巷尾,一幅幅精美的“图说嘉庚精神”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如何让人们对“无形”的嘉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所感知、产生认同?近年来,集美区不断创新形式、化虚为实,通过组织开展“弘扬嘉庚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嘉庚精神宣传教育百日行动”“嘉庚精神进校园百日行动”“嘉庚精神宣传月”等主题教育实践,让嘉庚精神走进寻常百姓家。集美还先后打造了敬贤公园、日东公园、石鼓路、纺织路等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街道,兼顾居民休闲锻炼、学习提升的需求。

为了让嘉庚精神更“接地气”,集美区不仅成立了“嘉庚精神宣讲团”,还专门组织编写出版了《嘉庚精神简明读本》,为干部群众学习嘉庚精神提供了普及性读物。在各中小学乃至大学,通过开展故事大赛、经典诵读、“传嘉风说嘉训”等活动进一步弘扬嘉庚精神。近年来,集美区先后举办了喜迎金砖“一座城·一个人――嘉庚精神·厦门故事”系列主题活动、“喜迎十九大·唱响嘉庚梦”主题原创作品音乐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进一步扩大嘉庚精神的影响力,在海内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集美区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通过在民间民俗文化活动中融入爱国、诚信、友善等元素,使之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以文化人突出融合

打造各种形式的传播载体

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感染人,发挥文艺作品“育人化人”功能,是集美区宣传嘉庚精神、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一大特色。近年来,集美区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批弘扬嘉庚精神的歌曲、诗歌、儿童剧、闽南戏曲,用文艺的形式和生动的故事,让人们走近嘉庚先生,感受嘉庚精神的伟大。一大批高水准的艺术精品先后涌现,包括大型电视动画系列剧《陈嘉庚的故事》、有声绘本读物《陈嘉庚的故事》、书籍《嘉庚弟子》等。其中电视动画系列剧《陈嘉庚的故事》还入选了“2016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

去年9月,在举世瞩目的厦门会晤期间,以嘉庚精神为主题的系列微广播剧《一座城·一个人》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神州之声”连续播出,将嘉庚精神传遍海内外。此前,以陈嘉庚为主人公的“再会吧三部曲”广播剧的前两部《再会吧,南洋――陈嘉庚与南侨机工》《再会吧,延安》先后在海内外播出,去年,《再会吧,南洋――陈嘉庚与南侨机工》获得了省第八届百花文艺奖一等奖。而获得省第八届百花文艺奖二等奖的主旋律青春励志电影《侨女日记》也是一部由集美创作的作品,曾入选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33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