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带好队 乡村振兴早实现

基层干部带好队 乡村振兴早实现

“如今,代村集体产业总产值26亿元、纯收入1.1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高达6.5万元,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模范村’。”因为这份答卷,山东省兰陵县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成了乡村治理领域的“红人”。

他放弃安稳的小日子,投身到当时贫穷落后、矛盾重重的代村治理中;他啃硬骨头,从最难攻克的人、地、钱着手,理顺集体债务与资产,为村集体发展积蓄力量;他将市场嗅觉和经验带到乡村治理中,流转土地建农业示范园,投资建设大市场,变革农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原始生产方式,为村子的可持续发展积蓄了新动能;他将发展的红利通过社会保障政策反哺给村民,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让村民的荷包鼓起来,更让村民脸上的笑容绽放开来。

代村展现给世人的不仅是让人耳目一新的面貌,更是19年如一日的实干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从代村的实践经验来看,这些要求已经逐渐融入到了村民的生活中。

究其原因,不外乎有一个好的带队人,了解村民的实际需求,制定科学的解决方法,并持之以恒地落实,王传喜的做法给广大基层干部提供了一个可供参照的乡村治理样本。

农村需要什么样的基层干部?需要具有“四个意识”、有过硬依法执政能力的基层干部。他们要在任何时候都能保持头脑清醒,在依法执政的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合理。

农村还需要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前瞻性眼光的基层干部。“发展才是硬道理”,将农村建设纳入地方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充分发掘和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才能带领乡村走可持续发展、创新发展的道路。

农村更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干家。基层干部是最常与老百姓打交道的人,对农村最熟悉,对农民的需求最了解,只有把人民放心上,持之以恒地察民情、履职责、解难题、促发展,才能聚拢人心,积聚力量,推动农村的全面发展。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基层干部给力,乡村振兴就能早日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