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舒斌:奏响新思想网络最强音

田舒斌:奏响新思想网络最强音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这一新思想,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光荣使命。作为国家通讯社主办的网站,新华网的政治责任就是打头阵,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利用好新媒体平台优势,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网络,旗帜鲜明地奏响新思想网络最强音,打造新时代网络宣传的高地和重镇。

集中优势资源,巩固宣传新思想主阵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作为网络宣传工作的主力军,必须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成为高扬旗帜、传播理论的网络先锋队。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全景式、系统性宣传阐释,在故事化包装、生动性传播上下足功夫,做到全年报道不断档、无“淡季”,持续掀起学习宣传报道热潮。近年来,新华网不断优化升级新闻名专栏《学习进行时》,全面、权威、深入、生动宣传解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每年推出原创报道近300篇,单篇转载媒体数平均超过360家,融视频产品平均浏览量突破1亿。新的目标是把《学习进行时》打造成最全面的新思想全媒体数据库、最权威的解读产品矩阵,保持和巩固最具影响力网上学习平台的地位,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学习宣传的中流砥柱。

强化融合创新,打造引领网络舆论主声源。新华网在多主体、多层次的传播矩阵中着力扮演好主声源、主声部的重要角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易学易懂的新闻作品和学习产品,唱响新时代最强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报道中,从微纪录片《心中的牵挂》到动新闻《党和国家领导人如何当选十九大代表》,从微视频《决战》《领航》《赶考》到H5轻应用《你有一封来自大会堂的信》,从全景全息产品《身临其境看报告》到MV《撸起袖子加油干》,融媒体产品访问量过亿的就有6条,全媒体传播优势进一步凸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网络,要把握融合创新、加强创新统筹、加大创新力度、加快创新步伐。新华网将增强内容的针对性和贴近性,以“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型融媒体专题为窗口,主动设置议题,有效引导舆论,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学习宣传的策源地。一方面,组织好新华访谈、新华网评等专栏专题,通过权威访谈、分析解读等方式,推出“报告·大学习”系列解读、“新时代,再出发”系列访谈等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民生温度的精品力作;另一方面,加大人力财力投入,提升全媒体内容生产能力,运用直播、微视频等手段提升用户体验。

促进互动交流,搭建凝聚社会共识主平台。把握好交互性这一互联网的独特优势,遵循网络传播规律,搭建互动传播平台,调动最广泛的积极力量,共同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新华网将采取征文、竞赛、问答、游戏等形式,进行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传,充分调动广大网民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人们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借助“思客”媒体型智库平台,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举办系列理论研讨、论坛、讲座等活动,开设“思客”问答专栏,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广泛传播研究成果,做大网上网下同心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网络提供强劲推力,形成有力舆论支撑和良好理论氛围。

打通线上线下,畅通深入基层一线主渠道。信息化时代,跨媒体、多渠道的立体式传播最能打动网民。新华网通过立体多样的传播方式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努力打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在线上,坚持网民在哪里、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利用社交媒体融入日常生活,借助移动应用抵达网民指间掌上,通过“互联网+党建”平台、“共产党员”微信公号等实现随时学随地学。在线下,沉下心、躬下身,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播种机,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传播到基层群众中。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新华网启动实施“三个一百走进”扎根工程系列采访报道,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基层一线,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这么干”为主题,以进百家企业、进百个乡村、进百所学校为实践路径,开展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和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基层一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体会新实践新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华网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网络这一核心工作,坚持党性原则,组织好网上宣传报道,在网上营造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热烈氛围。精心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创新话语表达,提升到达率、阅读率和点赞率。旗帜鲜明抵制各种错误思潮,使网上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为激发和汇聚奋斗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网上正能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新华网董事长、总裁)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