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高颜值”面子,也要“好产业”里子(3)

既要“高颜值”面子,也要“好产业”里子(3)

“美丽莆田”的乡村振兴实践

摘要:福建莆田自然风光独特秀美,历史人文古韵悠长。近年来,该市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示范区,以幸福家园、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提升“颜值”,建好产业,实现“生态美、百姓富”共赢,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径,给“美丽”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充实“里子”:长线发展 多线增收

“颜值”高起来了,产业建起来了,乡村的致富路也“活”起来了。

莆田荔城区后黄村党支部书记许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作为‘美丽莆田,幸福家园’试点村,上级部门给后黄的各项补贴资金1500万元,土地整理,整饬村容,投入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级的补助资金是‘点火’,这把火要想形成燎原之势,还得村里走出自己的路子。”

作为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莆田丰富的历史遗产成为不少乡村致富新路。后黄是个华侨村,19世纪末开始就有不少村民下南洋做生意,村里现存60多座历史古厝,既有传统红砖厝风味,也有南洋建筑特色。许聪告诉记者,村委会将这些古宅从华侨后人手中租了下来,精心修缮,用来发展民宿,出租给画家、摄影家、收藏家等作为工作室、展馆。此举既保护了传统文化,又给当地产业锦上添花。

借着旅游的红火,村民们有的发展民宿,有的从事安保,有的售卖特产,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目前后黄村每年村财收入能达到200万元左右,村民人均收入从2006年的2600元左右增长到现在的3万多元。

“乡村振兴,既要生态美起来,也要百姓富起来;既要‘高颜值’的面子,也要‘好产业’的里子。”许聪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