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喜:自省自警自励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李国喜:自省自警自励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潮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有着深刻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战略考量。

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极强的现实针对性。时代在前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会改变,但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风险挑战不断发生着变化。从这个角度讲,增强忧患意识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重要课题,防范风险挑战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四大危险”“四种考验”等依然是我们党所面临的严峻问题。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共产党人必须始终牢记革命者身份,始终保持革命者精神,努力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党的奋斗史,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是始终贯穿我们党97年风雨历程的一条思想主线。1921年,在山河破碎、内忧外患的危难关头,我们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中宣告诞生,肩负起了救国救民的历史重任。在抗战胜利即将来临之际,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麻烦还在后头,不要怕麻烦。要革命就会有麻烦,而且有时非常麻烦”,要求全党要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制定政策,并强调“如果我们不准备不设想到这样的困难,那困难一来就不能对付,而有了这种准备就好办事”。全国解放前夕,毛泽东同志针对“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提醒全党不要做李自成,以“两个务必”的政治清醒“进京赶考”。改革开放之后,邓小平同志作出了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判断,告诫全党这条路很长,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并在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经验的同时敏锐指出,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紧迫性、复杂性、艰巨性的清醒认识和充分准备。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全面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越是在一片赞扬声中、越是在辉煌成就前,我们党越是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历史教训,始终把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摆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重申“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整行装再出发”,迫切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勇于自我革命,不因胜利而骄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难而退缩,以更加清醒的头脑面对风浪考验,以更加过硬的本领克服各种危险,在问题中自我反思,在反思中自我警醒,答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试卷。

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作为新时代的答卷人,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一心一意、持之以恒,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不断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要在思想上坚定不移,筑牢防范风险挑战的思想堤坝。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一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第一要求、第一要务,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理论层面夯实居安思危的思想根基,从认识层面做好应对困难的思想准备,时刻保持对风险挑战的高度重视和深刻警醒。要在政治上紧跟核心,增强防范风险挑战的政治定力。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强化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自觉,切实夯实抵御风险挑战的政治根基。要在责任上勇挑重担,构建防范风险挑战的责任链条。把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作为全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作为应当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把职责内的风险防控好,把工作中的挑战应对好,不把风险责任推给下面,也不把风险责任留给后面,更不在工作中不负责任地制造风险。要在实践上真抓实干,落实防范风险挑战的决策部署。立足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增强勇于、善于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本领,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以应对和处理相互交织形成的风险综合体为重点,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进而打赢防范风险挑战的攻坚战。

(作者:李国喜,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