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3)

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3)

摘要: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党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历史方位上实现自身承载的历史担当和使命,就要一以贯之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自我革命,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砥砺前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逻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理论又是实践。社会主义500年,经历了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阶段。纵观历史就能明白,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过长期努力,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正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反观苏联东欧等原社会主义国家放弃社会主义道路所造成的国家解体、经济衰落、民生凋敝,以及受西方推动的“颜色革命”影响正在遭受战乱荼毒的西亚北非一些国家,就会愈加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经验无疑将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可资借鉴和选择的新路径、新方案。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党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历史方位上实现自身承载的历史担当和使命,就要一以贯之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自我革命,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砥砺前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周仲飞,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