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奥运精神   展示中国魅力

传播奥运精神 展示中国魅力

摘要:小李可是我们申冬奥宣传片的小主角,是冰雪运动成就了她再次放飞的梦想,她用亲身的经历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信条:体育运动是人的权利,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奥运会上最重要的是参与,生活中最重要拼搏!

大家好,我叫刘莲,是河北省张家口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的工作人员。2014年到2015年参与了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工作,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传播奥运精神 展示中国魅力》。

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利国利民的重大决策。它将直接带动中国北方3亿民众参与冬季运动,让全国4亿青少年通过冰雪运动理解和感受奥林匹克精神,同时加快促进京津冀地区的协同发展,改善民生,给两地的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福祉。2015年7月31日,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成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的时候,我们再一次举国欢腾了,这意味着北京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实话说,如果不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我是根本不可能有机会参加到国家层面的大型活动中的。我也是带着这种使命感和荣誉感开始了在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的工作。在拍摄申冬奥宣传的过程中,我遇到了一个叫李可的小女孩,她今年8岁。4岁半的时候,一场持续高烧让小李可得了急性脊髓炎,成了高位瘫痪的残疾儿童。多少次李可挣扎的挪到窗边,看天空自由飞翔的小鸟,看来回奔跑的小伙伴,她对妈妈说“我想和他们一样在阳光下奔跑!”妈妈满含热泪的看着自己心爱的孩子不知如何回答,因为医生告诉过她孩子重新站起来除非奇迹出现。但倔强的可可经过无数次痛苦的治疗,艰难的康复训练,你能相信吗?原本一个下半身毫无知觉的孩子后来竟然学会了骑自行车,还穿上了冰鞋,能在冰场上慢慢地滑行。这是一种梦想的坚持,李可就是凭借这种坚强的信念和毅力让奇迹在自己身上一次次出现,小李可告诉我,“阿姨,我喜欢滑冰,喜欢跟小朋友们一起在冰上赛跑,那种感觉就像鸟儿在天上飞,真好!我还要努力练习,我一定会走得更快,滑的更远的。”那一刻,我的内心就像被撞击了一下。

小李可是我们申冬奥宣传片的小主角,是冰雪运动成就了她再次放飞的梦想,她用亲身的经历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信条:体育运动是人的权利,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奥运会上最重要的是参与,生活中最重要拼搏!

我也是一个母亲,我一直在想,给孩子什么才能让他受益终身呢?那一定是健康的体魄和乐观向上的性格,有了这些他和他身边的人都会感到快乐。冬季运动、冰雪运动就是培养孩子这种特质的重要方式,国家筹办冬奥会,它对咱老百姓的意义真的太大了。

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赛场在张家口崇礼,崇礼具有丰富的天然雪资源,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现在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天然滑雪场,被誉为东方“达沃斯”。即便这样,在过去也没多少人知道,就是前两年我跟别人聊天的时候提起张家口,还会有人听成是甘家口或张家界呢!而现在的张家口崇礼,这座大山中的小城,受惠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布局,因为申办冬奥会,成了中国知名度攀升最快的一座城市。

在申冬奥宣讲团到张家口巡讲的时候,一位当年曾经在崇礼工作过的老师非常感慨,他告诉我们当年是几个国内的滑雪发烧友在崇礼办了一个简陋的小滑雪场,当时每次滑雪都得用吉普车把人和雪具拉上去才能滑下来,而现在,这里的滑雪产业蓬勃发展,大大小小的滑雪场包围着崇礼小城,雪场附近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人们在享受滑雪的激情之后还能享受人文的快乐。记得我当时发了一条朋友圈,还配了几张景观图,朋友们有点赞的、有评论的:你去瑞士了?这是欧洲的那个国家呀?当时我统一回复说是张家口崇礼的时候,好些人还不相信呢:“别蒙我们了,又不让你捎东西。”

去年春节,我带着孩子又去崇礼滑雪了,雪场里各种儿童冬令营、成人滑雪活动使雪场火爆的不得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滑雪爱好者,在蓝天白雪,新鲜的空气下,感受着发自内心的快乐。一条条世界先进的索道不停的穿梭运送着滑雪者,崇山峻岭中的雪上美景让人都看花了眼。是申冬奥让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即便是在北方在寒冷的冬天,我们也可以享受到这样健康绿色、运动休闲式假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召开会议,专题听取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向祖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2022年并不遥远,相信在不久的冬奥会上,我们会向全世界展现出中国实现体育强国梦的独特魅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