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杜飞轮:2017年经济形势怎么样、怎么看、怎么办

杜飞轮_副本

杜飞轮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形势分析与预测研究室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今天主要讲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些看法和判断。关于当前的经济形势,我们可以先看“形”,再看“势”。与过去几年相比,2017年经济形势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和稳中提质的发展状态。这主要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宏观调控政策的共同发力。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在增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宏观调控政策发力显效,推动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纵深发展

第一,宏观面——“稳”的基础在夯实。

其一,经济增长稳定性增强。从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大体走势来看,好像我们是在下行通道上面,但是从具体季度来看,经济企稳反弹或者说回升的态势还是很明显的。从2015年9月到2017年6月,连续八个季度的经济增长都保持在6.7%到6.9%的区间。所以说,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在增强,这也说明经济增长的“稳”的基础在夯实。

其二,价格水平总体稳定。2017年4月至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保持在1.2%-1.8%的区间。

其三,就业形势持续向好。2017年1-8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74万人,同比增加26万人。2013年到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4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

其四,国际收支改善。2017年,我国国际收支也在改善。截至2017年9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实现了连续8个月回升。

第二,中观面——“进”的格局在延续。

从中观层面看,经济基本面得到了有效巩固,结构持续优化、动能加快转换、发展质量提高,这主要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举措的有效实施和改革创新发展方式、宏观调控方式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实。

从“三去一降一补”来看,“去”的力量既压缩了无效供给、提升了有效供给,又推动了存量调整。从“去产能”来看,9月末,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均将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各类产品价格均稳中有升。总之,去产能的结果是超出预期的,最直接的反映就是产业去产能以后的产品价格提升,并且在压缩了一些低端产能以后,高质、优质的产品价格提升更快。从“去库存”来看,最直接的数据是2017年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2%,房地产待售面积创近3年来新低。同样,宏观调控政策也促使很多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有所回落。特别是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连续五个月保持高位运行,反映了房地产市场正走向良性的发展通道。从“去杠杆”来看,2017年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和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5.8%和61.1%,同比分别下降0.7个和0.5个百分点。

“降成本”和“补短板”这两方面的作用就是促进经济质量的提升,提高微观活力,使增量部分加速崛起。从“降成本”来看,2017年7月,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9元,同比下降0.13元。降成本释放了企业的活力,企业也在积极寻求适度的扩张。同时,市场新主体继续大量涌现,2017年1-8月,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超过1.6万户。从“补短板”来看,当前着力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加大补短板力度。2017年1-8月,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道路运输业、水利管理业、农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8.2%、24.3%、24.1%、17.6%和16.1%。高技术产业投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装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7.8%、12.4%、8.2%。

此外,改革创新在提升发展质量。中国新经济指数从2017年6月的29.3%回升至8月的33.3%,这说明中国新经济的投入占整个经济的投入量已经达到三分之一。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明显快于工业增加值增速。从累计增速看,2017年1-8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0%和11.4%。再有,2017年1-8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9.2%;1-9月,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

第三,微观面——“好”的势头在巩固。

其一,微观主体企业的经济效益大幅提高。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企业普遍反映2017年的经济形势要比2016年好得多。具体来看,各月累计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在2016年1-12月都保持单位数增长,而在2017年1-7月则保持百分之二三十的双位数增长。

其二,市场预期持续向好,企业扩张动力增强。制造业PMI指数从2016年8月到2017年6月,连续11个月保持50%以上的扩张。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从2016年8月到2017年8月,连续13个月保持在53.4%-55.1%的高景气区间。这说明企业家对经济的预期是持续向好的。

其三,从实物量指标来看,2016年持续下降的货物运输量在2017年实现了明显的正增长。这也表明实体经济的预期在好转,好的势头在巩固。此外,2017年居民收入增长也比2016年明显加快。2017年上半年,GDP增长为6.9%,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由此可见,2017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高于GDP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提振了消费者信心,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近几年来的较高水平。

综合来看,我国当前经济形势是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状态。那么,2017年经济形势变好的根源是什么?

一是外部冲击性力量缓解。2017年全球经济形势较2016年有所转好,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均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这些改善有利于我国的出口以及贸易的发展。二是周期性下行压力消退。国际经验表明,经济周期单边下行持续的极限时间一般为6-7年。我国自2010年开始的本轮经济下行周期接近目标极值。从2016年下半年市场反应来看,企业在加大补库存的力度。2016年第一、二季度企业已经从2016年被动补库存转向主动补库存。从价格反映来看,2017年我们已经走出实质性的工业品结构性通缩的阴影。三是体制机制掣肘因素减少。政治生态日益净化,正向激励体制机制正在形成,减税降费政策引导企业预期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