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马仲良: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更好发挥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4)

习近平同志在讲了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以后,还作了一个概括,他说:“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这句话讲得非常深刻。西方一些政治家、政客总是指责中国没有真正的民主,但是他们所说的民主并没有给人民参与国家治理提供充分的条件。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执政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治理活动,都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治国理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使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见都能运用于治国理政。”协商民主就是让人民群众的创造性能够体现在国家的决策和政府的各项工作中。

习近平同志指出:“‘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的重大工作和重大决策必须识民情、接地气。”那么,怎么才能接地气、怎样才能听到老百姓的声音和意愿呢?关键就在于要通过协商民主了解民意,让老百姓参与进来。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协商民主就是实现这个目标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习近平同志还指出:“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里的意思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而协商民主就是实现这个目标的重要形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实现这个目标,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十九大报告提到最多的就是人民,就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那么,怎么实现这个目标?就是要通过协商民主的方式,让人民群众表达自己的意愿,然后将人民群众的意愿体现在我们党的各项决策和各项政策之中。

我们可以做一个比较。资本主义国家同样要实现现代化,但他的现代化是以资为本的现代化,也就是以资本为中心,追求的是资本利益最大化。而我国要实现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以人民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追求的是人民利益的最大化,是共同富裕。这种本质特征就决定了不同的民主形式和不同的民主制度。资本主义的民主制度要通过精致的设计来保证资本利益最大化。

比如,美国的民主制度比较突出地体现在竞选上。什么人能够在美国竞选中获得最终胜利?是有雄厚竞选资金的人。哪些人能够获得雄厚的资金支持?是能代表大垄断财团的人。这是资本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质。而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是要通过我们的制度来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要求,通过协商民主的方式,实现人民利益的最大化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了很大篇幅论述了这些问题。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在论述社会治理制度建设的任务之后,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任务,指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些宏观政策和任务都要通过社区治理体系落到基层、落到实处,从而“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报告还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报告从七个方面对这一问题细化,就是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比如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这就体现了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的要求。最近一段时期,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来解决老百姓居住环境的问题和居住条件的问题。习近平同志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也是协商民主的一个结果。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人民群众的小事是很具体、很现实的,但它们却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这种态度就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怎样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小事、怎么让人民群众参与国家治理、怎样通过国家各项政策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小事呢?就是要走协商民主的道路。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能够实行和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十九大报告提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我们通过协商民主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这恰恰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西方的一些政治学家说没有三权分立、多党竞争就不是民主,这种论断是不正确的,因为他把西方的民主形式当作唯一的民主模式。他们没有看到中国通过协商民主和广泛协商基础上的选举民主来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没有看到这是一种很好的民主形式。

下面我通过一个案例讲一讲协商民主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呼家楼北社区就通过协商民主的方式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该社区党委书记通过运用党的协商民主理论,发动群众、组织群众,通过多次协商解决了社区出现的停车难问题。在实行协商民主的过程中,还要有一些原则,做出一些让步和妥协,要让方方面面的人的利益尽可能最大程度得到实现。在发生冲突时,可以通过包容、让步来形成一定的共识。当然,这个过程也需要有党的领导,该社区党委书记在这个过程中就发挥了非常大的协调作用。这个小小的案例让我们看到了协商民主的优越性和重大作用,看到了社会主义民主是既包括选举民主又包括协商民主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