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大戏”登场 上海谋建全球“数据枢纽”

“大数据大戏”登场 上海谋建全球“数据枢纽”

摘要:4日,中国国家发改委2018年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大数据与城市管理(静安)项目在上海启动。这是上海探索建设全球“数据经济”枢纽城市的重要举措之一。

4日,中国国家发改委2018年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大数据与城市管理(静安)项目在上海启动。这是上海探索建设全球“数据经济”枢纽城市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介绍,该项目首批工程将在2018年9月底之前完成涉及养老照护、食品加工监测、环境监测等15个场景的传感器的部署。上海计划形成规模性的城市管理数据自动化采集能力,并在后续打造城市数据管理的“中国样板”。

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英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指出,上海作为国家大数据示范区,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数据资源;目前上海形成了三年规划目标,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融合数据、算法、平台等的“新型城域物联专网”。

截至2017年7月,上海的三大基础数据库已汇聚160万法人单位、2500万常住人口和全市空间地理基础信息,形成网上政务大厅等跨部门数据平台;通过政府数据服务网累计向社会开放数据资源1200多项、数据信息数十万条。

《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显示,“十三五”时期末,上海大数据发展水平计划率先迈入国际先进行列,成为中国国家战略数据储备中心、亚太地区重要的数据交易市场和全球“数据经济”枢纽城市。另据此前官方披露信息,上海将全面推进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到2020年计划实现:大数据核心产业产值达到千亿元人民币级别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