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敌后办学:亲自上课阐述党史

刘少奇敌后办学:亲自上课阐述党史

摘要:从1939年到1942年的短短4年间,刘少奇在敌后抗日根据地物资极度匮乏、教学场地极其简陋、工作任务异常繁重的情况下,仍旧想尽一切办法,先后举办了山西党训班、豫西省委党员干部培训班和竹沟训练班,创建了抗大分校和华中局党校,并亲自为培训班和党校学员上课。

刘少奇历来重视党的建设,特别是党员教育问题。从1939年到1942年的短短4年间,刘少奇在敌后抗日根据地物资极度匮乏、教学场地极其简陋、工作任务异常繁重的情况下,仍旧想尽一切办法,先后举办了山西党训班、豫西省委党员干部培训班和竹沟训练班,创建了抗大分校和华中局党校,并亲自为培训班和党校学员上课。刘少奇在领导党员教育工作的过程中,提出了许多关于党员教育的重要思想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建学说;成为毛泽东党建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党的建设提供了正确的理论指导和科学的实践依据。

文人教游击,讲得头头是道

1937年11月8日,华北最后一个大城市太原失守。失守前几天,刘少奇率北方局和八路军办事处,从太原经介休、离石撤到了晋南临汾附近的刘村。刘少奇和北方局机关在一个名叫“五同丰”的大院内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当时,山西全省都在开展游击战,到处都有群众寻找和等待共产党与八路军去领导他们,而干部的缺乏,成为了最大的问题。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刘少奇率领一班人,克服经费紧张、办学条件艰苦、教员缺乏等困难,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在临汾刘村五同丰西南的一座农家大院里开设了山西党训班。

参加第一期党训班学习的党员有10多人,刘少奇亲自为党训班学员上课。他结合形势主讲的《抗日游击战争中的各种基本政策问题》等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深受学员欢迎,对于学员及时了解和掌握党的基本政策和统一思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杨尚昆曾回忆刘少奇在山西党训班上课的情景:文人刘少奇教游击战争,讲得头头是道。

刘少奇在讲课中提出:游击战争是要有根据地的,没有根据地的游击战争就不能长久坚持。在华北的日军虽然占领着交通要道与主要城市,但各省边沿山地及广大的农村,日军是不能到达或不能经常武装占领的。在这些区域中就应该建立抗日根据地,作为游击队活动的后方。我们的方针就是要在这些区域中建立真正的人民的抗日政权。这些观点,对于巩固和壮大根据地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党员干部训练班在刘村先后开办了3期,为中共山西省委培训了60多名党员干部。按照党训班的形式,山西一些地方党组织也开办了党校和党训班,推进了地方党组织的发展。

此外,刘少奇领导北方局和八路军驻晋办事处,在临汾开办了许多一星期毕业的训练班,尤其是开办了培养游击战争骨干的八路军“学兵队”,先后培训了七八百人,为晋南各县开展游击战争积蓄了骨干力量。

开办豫西省委党训班,第一次阐述共产党员修养

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举行的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确定了“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战略方针。为了保证这一战略方针的实现,全会决定撤销长江局,在成立南方局负责大后方工作的同时,又设立中原局以加强党对华中工作的领导。刘少奇兼中原局书记,长江以北的河南、湖北、安徽、江苏等省党的工作,概归中原局指导。这就把“发展华中”的战略重任托付给了刘少奇。

经过不到半个月的准备,11月23日,刘少奇同朱理治、李先念、郭述申等几十名干部,分乘4辆大卡车,昼夜兼程赶赴华中。28日,刘少奇经西安短暂停留后,到达河南西部的渑池兵站。

12月20日,刘少奇在渑池兵站召开了中共豫西特委扩大干部会议,参加会议的有豫西特委,洛宁、灵宝、偃师、密县四个中心县委和重点县委的负责人。会议上,刘少奇详细传达了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进行了一个星期左右,确定了豫西党的工作方针。1939年1月初,为进一步充实华中地区领导力量,刘少奇在渑池兵站举办了两期党员干部培训班(又称豫西省委党员干部培训班)。每期有三四十人,均为豫西省委所属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干部。

第一期训练班是在一间窑洞里举行的。刘少奇在训练班上首次讲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报告的提纲是他在渑池兵站期间,挤出夜晚时间撰写的。一开始,刘少奇用他那浓厚的湖南话说:“大家是带着不同目的来到革命队伍的,有的是为了找出路;有的是为了抗日;有的是因为家庭不和来的。虽然各有不同目的,但是能够到共产党这里来,这就好嘛!这条路大家走对了。因为我们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它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解放全人类,最后解放自己。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为了人民的利益和民族的解放,他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俯首甘为孺子牛,鞠躬尽瘁为人民。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光辉写照,我们革命队伍里的每个同志,都要加强学习,锻炼改造。”

最后,刘少奇还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国内与国际条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发展历史,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结合党的历史上的经验教训,深刻阐述了共产党人为什么要进行修养和怎样进行修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刘少奇的报告,使接受训练的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为开创豫西抗日斗争新局面,从思想上和组织上做了重要准备。这也是刘少奇第一次较系统地阐述共产党员修养的问题,报告的提纲已经形成《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基本轮廓。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