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的行为准则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的行为准则

摘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校正着政绩观,足以引起各级组织、干部高度重视。政绩,就是为政之绩,即为政的成绩、功绩、实绩。这样的成绩有大小、优劣之分。“造福人民”的政绩最大、最优,这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政绩观。

QQ图片20171027135736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校正着政绩观,足以引起各级组织、干部高度重视。

政绩,就是为政之绩,即为政的成绩、功绩、实绩。这样的成绩有大小、优劣之分。“造福人民”的政绩最大、最优,这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政绩观。那么,如何才能谋求到这最大政绩呢?

谋求最大政绩,要遵循党的宗旨干。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这是我们党区别于任何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这一宗旨,重在“服务”,贵在“全心全意”。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共产党人做得极为出色。毛泽东的一句“人民万岁”是他尊崇人民的由衷之声,回答尼克松自己五个字的特殊爱好“为人民服务”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他心中只有人民。毛泽东全心全意为人民,最大的政绩赢得最好的口碑,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今天,习近平同志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政治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治国理政实践进程中取得的政绩极为耀眼:全国一分钟脱贫20多人,多少贫困群众从吃不起肉到用起了互联网、住上了砖瓦房;全国平均每天新增4万多家市场主体,多少创业者找到了梦想的落点;五年新增就业人数相当于一个英国人口,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党的干部要想赢得最大政绩,就应该遵循党的宗旨干,依据党的使命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对“我是谁”“我为谁”的根本性回答,做到不因时间地点变化而移其心志,不计条件、不讲价钱、不打折扣、不畏困难、不怕挫折,更不能因为反腐倡廉、用权不能任性而患得患失,产生“当干部没意思”“提不提职没意义”的心理,并在此驱使下“为官不为”。这样,不仅相悖于党的宗旨使命,也降低自己的人格、身价,诋毁自己作为党的干部的存在价值。要知道,天地之间有杆秤,这秤砣就是老百姓。

谋求最大政绩,要盯着百姓痛点做。目前,百姓还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这些可称为“痛点”。比如,还有年轻人在发愁房价高、物价贵,还有父母在为孩子的上学发愁、为安全和健康担心,还有打工者在为能有更多温暖、更多保障而期盼着,还有困难群众希望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奔头。“心无百姓莫为官”。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盯着百姓这些“痛点”做,苦着人民的苦,乐着人民的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解民忧、化民愁、克民难。比如,一二线城市房价高企,工薪阶层颇多怨声。这就要严格执行“房住不炒”的原则,在执行限购政策的同时,租、商、保障房多管齐下。再比如,进城务工农民一直为家乡留守儿童的教育成长而烦心、担心,这成为他们的心病,乃至心神不安。对此,农村各级干部应该为之分心、热心,献出爱心,配合学校,做好工作,像精准扶贫一样,一户一人地进行帮扶,发动农村党员、志愿者和有热心且有能力者与学校一起,热情相帮、耐心相教,建立起“全育”化的机制,免除其家长的担心。只要各级干部盯着百姓痛点做,必将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赢得最大政绩。

谋求最大政绩,要扭住主要矛盾办。党的十九大客观科学地提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发展从贫困时代到温饱时代、小康时代,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过长期努力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如何解决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就成为执政者必须克服的社会主要矛盾。这也成为党的各级干部谋取最大政绩的发力之处。此处发力,就要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包括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于人民现实的物质文化需要,着眼于促进人民素质的需要,着眼于改善人民生活的社会环境,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让人民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与祖国、与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要突出问题意识,依据各自所在地区、部门、单位所暴露出的短板而采取精准解决措施。比如,你是在工业战线工作,就要依据发展“不充分”问题,在产品质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管理上下功夫,努力使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转变,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这样的政绩,也就是造福人民的政绩,也就是最大的政绩。

谋求最大政绩,要瞄着愿景目标奔。历数世界上的执政党,没有哪一个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将国家发展规划出“两个一百年”,十九大又提出“两个阶段”的战略部署。西方异见者对此都多有赞羡,而对美国两党之间“拳击赛”式的执政颇多微词。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愿景目标,代表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或者说,全国各族人民的福祉就在这“两个一百年”、“两个阶段”安排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党的干部要谋求最大政绩,就是要瞄着这样的愿景目标奔,撸起袖子加油干。从眼下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已到决胜阶段,扶贫脱困已到“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三年的时间任务相当艰巨。各级干部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尤其是处在扶贫攻坚主战场一线的党的干部,务必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做扶贫攻坚的带头人、引领者、好帮手、“送炭人”,在解决贫困户的吃饭、穿衣、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户、不掉一人,让他们住上好房子、丰富饭桌子、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在扶上马的同时,又送一程。

新春佳节即临,这也是各级干部为民送暖之际。愿我们的各级干部都能把握机会,为民造福、与民同乐。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