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冀地区的别样年俗(2)

津冀地区的别样年俗(2)

摘要:故城县位于大运河畔,与山东隔河相望。因而当地过年的讲究既有燕赵风情,又有齐鲁韵味,颇具特色。

河北故城县

饺子锅里留一只 富足有余

河北衡水故城县的王先生虽然是一名80后,但因从小就与家中老人一起过年,所以对老辈人深谙的年俗如数家珍。王先生告诉记者,故城县位于大运河畔,与山东隔河相望。因而当地过年的讲究既有燕赵风情,又有齐鲁韵味,颇具特色。

“春节大家都是要吃饺子的,但我们这儿关于饺子馅儿,也有说道。三十儿初一的饺子一定要吃素馅,而且是纯白菜馅儿的,一点肉都不放,图个新的一年素素净净。其实初一食素这一说法,在天津等地也有,1933年《天津市之风俗调查》显示:大年初一不仅黎明吃素饺子,一日内皆食素,也是图个新年能素净、清白。

“纯白菜馅的饺子真的特别难吃,小时候我们都觉得简直咽不下去,但是为了取个好彩头,家里也一直延续着这个传统,我们也都会乖乖吃掉。”王先生说,直到初二早上,才能吃到肉馅儿的饺子。在煮饺子方面也有讲究,饺子煮好后不能捞干净,一定要留一个在锅里,取个“有余”、“富足”的彩头。

王先生说,父亲曾说起过儿时的一件趣事。在王先生父亲小时候,大家都住平房,家家户户都养狗,有的人家过年时还会给看家狗留一只饺子,意思是让它和主人一起“过年”。饺子会放在鞋里藏在门后,让狗去找,狗吃了饺子,就象征着来年会继续为主人看家护院。

每年除夕,家里每个房间都会亮着灯,门前的灯也不熄灭,因为在传说里“年兽”会在除夕这天到村里作乱,所以村民们想出了放鞭炮的方法,想用鞭炮的响声吓走年兽。如今虽然不再像古人一样“怕年兽”,但是还保留着开灯、守岁的方式,除夕家中亮堂,也算讨个彩头。初二祭扫了祖坟,“过年”的重头戏基本上就告一段落了。春节的走亲访友也在这一天正式开始。有些在外地工作的游子在这天下午就赶赴火车站,踏上了新一年的征程。在他们的行李中,少不了要带些挂面、熏肉等土特产,好让他们在思乡之时,得以品尝到家乡的味道。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衡水其他地方,还有与“老鼠娶亲”这一说法。一到大年初三,家家户户都会早早熄灯睡觉,因为传说这一天是老鼠娶媳妇的日子,早熄灯是为了不打扰老鼠。但经查,也有其他地方说老鼠娶亲的日子是正月十二或者正月初十。“老鼠娶媳妇”这一说法,其实是种旧时百姓的一种美好愿景,因为连老鼠都富足得能娶上媳妇了,那农民的收成就可见有多好了,所以这一说法也是企盼来年能有好收成。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