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冀地区的别样年俗

津冀地区的别样年俗

摘要:故城县位于大运河畔,与山东隔河相望。因而当地过年的讲究既有燕赵风情,又有齐鲁韵味,颇具特色。

2月2日,天津市民在古文化街买年货。 J263

刚出锅的炸鸡头。杨柳岸 供图

眼下春节越来越近,各地百姓也开始准备各种年货,踏上返乡旅途,迎接这一中国最盛大的传统节日。记者采访了天津和河北多地,发现津冀虽与北京地域接近,但过年有许多不一样的讲究。

天津

火红吊钱成双 讨个好彩头

2月2日,尽管离春节还有将近两周的时间,天津的古文化街中心区已经成为了一片红色的海洋。红火的吊钱、福字铺在简易搭就的桌子上,虽然温度只有零下五摄氏度,寒风瑟瑟,但前来买吊钱、福字的市民们络绎不绝。“大姐,您这吊钱有不带金的吗?”远远的听见问话,摊主刘大姐赶紧答复:“有有有,您往左边看,那边儿的不带金。”刘大姐告诉记者,一进腊月,他们就开始摆摊卖货了,“其他地方可能只贴福字和窗花、春联,但我们天津人过年家家都会贴吊钱,腊月廿九那天贴在窗户上、门上,红红火火,图个吉利。以前都是贴在门窗外面,让‘福’和‘财’都被风吹进家里来,现在大家住的楼层都高了,所以也有很多贴在屋里的。”

所谓吊钱,就是一张方形的纸,用刀刻出“福”、“人财两旺”、“招财进宝”等吉利话,底下是一排穗子,随风飘起,看着就很喜庆。天津民俗专家表示,在俗语“廿九贴倒酉”里,这个“贴倒酉”就可以理解为贴吊钱。“酉”是地支的第十位。“酉”属金,“倒酉”就是“金到了”的意思,这个早在明朝时期就已经广泛存在。

刘大姐告诉记者,吊钱必须买双数、贴双数,讨个“成双成对”的好彩头。其实“贴吊钱”的年俗在我国北方其他地区也有,其他地域可能称为“挂钱”或者“门钱”等,但是远达不到天津这样家家户户都贴的程度,而且天津人贴的吊钱只贴红色,卖吊钱的也只卖红色,其他地区可能有五颜六色的吊钱存在。现在制作工艺发达了,吊钱上的字可以做成金色的,但是也有人不喜欢,还是喜欢买全红色的吊钱。

除了挂吊钱之外,“剁小人”也是津门独有的春节习俗。天津老理儿认为生活中的种种不顺都是小人作祟,所以在正月初五这一天,老天津人家家户户都会用刀剁饺子馅儿,称为“剁小人”,即使现在有了绞馅机或者现成的饺子馅买,但是一到初五,家家户户还是会拿出菜刀和砧板动手剁馅,求得新一年不犯“小人”。

河北邢台县

吃炸鸡头 烤火祛病

比起城市,农村的年味儿往往更浓。时至今日,在河北很多农村仍沿用着一套比较完整的过年“流程”。70岁的霍苏珍奶奶是河北邢台县人,她给记者讲了讲在邢台农村过年的习俗。

在邢台农村过年,打扫卫生、吃饺子、贴春联等习俗与北京相差无几,独特之处在于每年三十儿晚上十二点,全家都会烧香祭拜,祈求新的一年幸福平安。

在邢台农村过年,除了吃饺子,当地独有的年节美食“炸鸡头”也是必吃的。炸鸡头虽然名字如此,但是和真正的鸡没有任何关系,而是一种油炸面食,因为形状像鸡头而得名。“炸鸡头做起来也有讲究,正宗的炸鸡头得把小米用清水过一下,闷两个时辰碾成细面,再用温开水冲成糊,用棍儿慢慢搅,然后把盖子盖严,让它发酵一会儿,最后一个人把面用漏勺下到油锅里,另一个人拿笊篱把炸好的鸡头捞出来。油一炸面团就膨起来,变得跟鸡头很像。在过去,炸鸡头是我们能吃到的最好吃的东西了,只有过年和办婚宴的时候才能吃上。就算现在日子过得好了,不到年节也很少炸鸡头吃。”卢奶奶的外孙子,今年26岁的小卢也对记者说,“小时候吃过的炸鸡头比什么都好吃,从上了大学到现在已经在外边生活了很久,美食吃过不少,但是每年过年回家能吃到炸鸡头还是很开心,特别怀念那个味道。”

霍奶奶告诉记者,邢台还有个特殊的年俗,每年正月十六的时候,有烤“大门火”祛病的讲究。小卢回忆道:“小时候是正月十七开学,到了正月十六晚上,我就跟家人还有街坊邻居的小伙伴们一起烤火,我们这儿叫‘烤杂病’,把身体各个位置都冲着火烤一遍,传说这样可以一年不生病。我现在还记得小时候前天烤完火第二天大家一起上学的场景,特别喜庆。”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河北不少地方都有烤火祛病的年俗。正月十六“烧柏林、烤百病”,民间有“烤火祛病、家道兴旺”的说法。除了邢台,石家庄和保定一带正月十六会“烤百灵火”,也叫“烤百龄火”,主要是用柏树的树枝点火,寓意去灾除病、延年益寿、长命百岁。沧州一带,有正月十六“遛百病”的习俗。每到正月十六晚上,人们会出门走桥头、丢药渣,俗称“遛百病”,也称走百病。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