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文化带”建设规划拟年内出炉(2)

“三个文化带”建设规划拟年内出炉(2)

摘要:“三个文化带”可以疏通古都北京的历史文脉,为保护古都风貌奠定基础。北京的古都风貌,由历史文化名城点线相连的历史文化景观与山水相依的自然生态景观结合而成。

建议

安金明委员:西山文化带不应搞成商业区

市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常委安金明建议,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应做减法,保持自然风貌,防止过度商业开发。

安金明现任市旅游委副主任,他认为,西山文化带应该明确四至范围,范围内的山水河桥应该保持自然生态,村庄、学校、企业等机构应与环境保持协调。对于文化带范围内的存量建筑和设施,应该尽量做减法,不能把一些产业项目塞进去,能让人“看得见乡愁,保留住绿水青山”。

“文化带是公共文化服务的载体。”安金明提出,文化带范围内不应该大量使用现代的材料和技术,更不应该是现有农林、旅游、文化、园林等商业项目的集合,不能、不应该把它搞成工业园区、商业区。

安金明提出,公共服务的目标在规划时期就必须明确,不要过度利用和开发,形成项目的大杂烩。

对于长城文化带的建设,安金明建议,利用建立长城国家公园试点区的宝贵时机,将北京段长城全部纳入试点范围。

市发改委曾介绍,试点区长城总长度27.48公里,已完成试点区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摸底调查,正研究制定试点区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未来将进一步探索整合更大范围的长城资源,将分散的保护地斑块连接起来,增强区域生态系统的连通性、协调性、完整性。

安金明曾任八达岭旅游股份公司总经理。他认为,国家公园试点区将北京段573公里长的长城全部包括,将有力促进北京的四个中心建设、文物保护、乡村振兴战略、涵养区发展、农民致富。

针对长城不同区段开发程度不一、营销推广各自为政的现状,安金明建议组建北京长城管理委员会,统一行使长城景区规划、外事活动、文保、维修等职能;组建长城旅游集团,各区在长城的经营收益通过持股分红实现。北京段长城经营实行门票、标识、营销、管理统一,以长城为品牌分段推动系列工程。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李馨

声 音

展示大运河文化魅力,离不开有效的遗产阐释,否则公众很难领略或认识大运河遗产的文化价值。以大运河北京通州段为例,可在大运河核心故事主题之下,围绕运河通州段筛选重要的遗产故事,通过详尽、具体和直观的展示途径和阐释设施将运河遗产的文化价值传达给公众。

——市人大代表、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秦红岭

北京缺少像“纽约百老汇”“伦敦西区”这样一个演出非常集中的地方。现在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在门头沟区接纳中国音乐学院和北京舞蹈学院,在丰台区以园博园为中心点接纳中国戏曲学院,首钢可以形成文创基地,这样便打造出一个西部的三角地带。

——市政协委员、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