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摘要: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执政后,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危险,对我们党来说是增加了。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要往墙上看,要往群众脸上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四个伟大”中,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定要深刻领会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意义,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作为重大要求来落实、作为紧迫任务来推进、作为突出问题来解决。

强化质量兴党意识。干事业、抓工作,我们党都是坚持高标准、从严从实,推进党的建设也不例外。当前,强调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既是我们党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更是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迫切需要。首先,强国必须强党。进入新时代,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高质量建设,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本领提出了更高要求。现在,我们党已经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从数量上讲绝对是世界第一大政党,但数量不等于质量。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现在更需要‘愈大愈惧,愈强愈恐’的态度,切不可在管党治党上有丝毫松懈。”“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这就要求必须坚持抓质量建党、质量强党,以强党引领强国。其次,从严必须精准。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基本方略之一,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之举。实践证明,越是强调从严的时候,越要注意政策制定的精准性,严在点子上,严在当严之处。这就要求必须坚持过程论与结果论相统一,从动机和效果的一致性出发,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最后,顽瘴痼疾必须消除。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抓党的建设仍然存在形式主义现象,有的搞“两张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够;有的热衷于做表面文章,习惯喊口号、唱高调,工作停留在嘴上、会上、纸上;有的抓工作蜻蜓点水,不敢、不愿意触及深层次矛盾、解决复杂问题;有的“以点代面”,把精力和心思放在打造典型、制作“盆景”上,等等。形式主义是事业发展的大敌,纠正“四风”不能停步,必须坚持“长”“常”二字,持续用力、绵绵不绝,真正把形式主义消弭掉。

把握党的建设规律。质量中的“质”的本意是事物的本质。事物的本质就是事物的规律性。不按规律办事,走弯路、做错事在所难免。党的十九大对管党治党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我们必须在实践中自觉加以贯彻和运用。一要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无论哪个领域、哪个地方和哪个部门,强化党的建设都要把党的领导放在首位。对此,必须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毫不动摇。二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离开党的建设就缺少支撑和保证,党的建设离开党和国家事业就成了无源之水。要把党的建设放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下来谋划、来推进,用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效来衡量,决不能搞“两张皮”、自娱自乐。三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是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法宝。

要始终坚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保持肌体健康。四要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执政后,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危险,对我们党来说是增加了。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要往墙上看,要往群众脸上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找准党建主攻方向。对标新时代新任务,结合实际聚焦解决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有效促进党建质量的整体提升。在政治建设上,要发挥好政治统领作用,增强“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性锻炼,履行党员的根本政治责任,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在思想建设上,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着力针对党的观念淡薄的问题,抓实抓好主题教育,改进完善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拧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在组织建设上,要落实好干部标准,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改进推荐考察办法,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功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在作风建设上,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要求,紧盯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变异。在纪律建设上,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注重抓早抓小、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在反腐败斗争上,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设立监察委员会为契机,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

优化工作机制。党的建设是内容和方法的有机统一体。机制是制度化了的方法,是制度和手段、方法的集合体,直接关系到党的建设质量,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一要完善决策机制。现在党的建设领域制度执行不力的现象很突出,有的是主观上的问题,但不少是制度本身的问题,主要是不接地气、脱离实际、难以落实。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加强决策前的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实话、察真情,决策中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特别是专家学者、普通群众的意见,充分论证,确保政策措施切合实际、行之有效、行之久远。二要完善具体实施机制。一些党组织对具体抓什么、怎么抓心中无数,一些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大而化之的问题也比较突出,粗看都知道,细问不明白。要细化党建责任分工,对班子成员抓什么、职能部门抓什么,都要规定得清清楚楚,逐一列明责任清单。对每一项工作怎么干、谁来干、何时完成,都要有任务书、时间表,不能简单地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三要完善督促检查、考核问责机制。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问责就没有压力。要紧盯目标、瞄准问题,通过调研督查、随机抽查、暗访调查等多种方式,搞好跟踪监测、效果评估,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有成效。

(作者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