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超: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杨超: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当前,一些乡村仍存在留不住乡情、记不住乡愁,环境污染严重、自然生态退化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乡村振兴。这就要求我们加大力度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思想引领。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文明乡风的思想引领,持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入人心。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绿色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农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加强党的“三农”政策宣传,讲清楚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等一系列政策安排,特别是大力宣传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等重大举措,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自觉投身乡村振兴实践。

倡导文明新风。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败坏农村社会风气,引起广大农民强烈反感。应着眼文明素质养成,通过组织“三下乡”等多种形式,积极传播科学健康生活方式,移风易俗、敦风化俗,引导农民摒弃落后习俗,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大力推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乡风评议,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形成健康向上的民间舆论。坚持立破并举,把自治、法治、德治结合起来,大力整治黄赌毒、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打击黑恶势力和涉农犯罪,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良好风尚立起来。

强化实践养成。形成文明乡风,既要靠宣传倡导,又要靠实践养成。应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县级文明城市和文明村镇创建作为乡村振兴的抓手,分类推进、层层落实,使文明创建的过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要适应农村家庭结构的深刻变化,切实加强农村家庭文明建设。围绕勤劳致富、崇德向善、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内容开展“星级文明农户”“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激发农民的家庭责任感和荣誉感。以农村社区为依托,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为重点,广泛开展农村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环境整治。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传统乡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农民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强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到乡村振兴全过程,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清新。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青岛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