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村”如何变身乡村振兴“示范村”

“欠债村”如何变身乡村振兴“示范村”

摘要:华林村这个昔日的“欠债村”已经成了“示范村”。近年来,华林村先后荣获“全省党员致富科普示范村”“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在村干部、党员建立5个种植养殖示范基地的带动下,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6万元。

腊月时节,寒风刺骨,站在自家4.8亩的椪柑地前,46岁的金国平粗糙的脸庞上洋溢着笑容。“今年是个好行情,每斤椪柑能卖一块五六毛,赚3万多块钱没问题。”金国平说,如今地里的椪柑已采摘完毕,就等着商贩来上门收购。

江西宜春奉新县赤岸镇华林村是远近闻名的“果业村”,全村种植的椪柑、脐橙面积有1500多亩,几乎户户是果农。

“过去最怕的就是销路出问题。”在金国平带领下,记者来到他家,只见一楼四间房内,堆满了椪柑,黄澄澄一片,果香四溢。“自从村里成立了果业合作社,这个担心彻底没了。”金国平说。

金国平所说的果业合作社是2014年由华林村委会直接成立的,主要帮助果农解决销路问题。华林村村支书雷康途说,果业合作社要为果农们及时提供销售信息,对于有需求的果农,还要以“保底价”提供收购代销服务,确保果农不亏损。

70岁的涂世华大妈家种了1亩多椪柑,收下的2000多公斤椪柑也堆放在家中,见到记者时,她神情轻松地说:“万一卖不出去就找合作社,他们有办法。”

然而,在上个世纪90年代,因为向村民集资发展村办企业失败,欠下70多万元的债务,村支部天天成为村民追债的对象。“村干部都没人愿当,没人敢当,更别提党支部的威信了。”1999年起任村支书的雷康途说。2013年,村里终于还清了债务,此后又通过大力发展果业、养殖业、林木苗木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5万元左右。

村里两座桥坏了,维修花了十来万元;重阳节给全村200多位老人每人发放180元的“红包”,花了4万多元;全村装了200多盏太阳能路灯,花了20多万元……雷康途一边掰着手指头向记者算着这两年给村里办的实事,一边感慨地说:“过去村里上访不断,如今矛盾不出村,村党支部的威信明显提高,归根结底还是要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华林村这个昔日的“欠债村”已经成了“示范村”。近年来,华林村先后荣获“全省党员致富科普示范村”“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在村干部、党员建立5个种植养殖示范基地的带动下,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6万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