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吕梁 把农民增收的路子铺到家门口(2)

山西吕梁 把农民增收的路子铺到家门口(2)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四好农村路”调研

摘要:山路弯弯,雾气氤氲。一条平整宽阔的水泥路顺着山势,蜿蜒而上,在山间转了几转,消失在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的大山深处。三轮拖拉机、满载土特产的小货车、标志鲜明的公交车穿行在路上,虽然是寒冬,但呈现的却仍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交通兴百业兴

搬迁之后的群众,如何就业?临县给出的答案是:培育新的增收产业,壮大特色产业,创新发展物业经济,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在内的多种致富途径。

清晨,临县农民郝东海准时来到自家的香菇大棚,通风、洒水、除虫。手提箩筐的他笑着说,没想到自己如今成了“采蘑菇的大叔”。

临县是个典型的山区小县,农业发展先天不足。近年来,临县尝试发展对土地质量要求低,可利用老百姓房前屋后空地进行立体栽培的香菇产业。

郝东海感慨地说:“以前没有水泥路,只能用三轮车往外运货。现在路修好了,不仅运送农产品方便了,还节省了不少时间和成本。”

让“郝东海们”受益的,是“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如今,临县在围绕四好农村路和产业扶贫相结合的问题上,充分发挥红枣、香菇、大棚蔬菜等优势农产品的产业优势,吸引、促进相关产业发展,为群众致富打通了一条快速路。

临县庙坪村村民王梁告诉记者,以前在村里挣不到钱,村民一过了正月十五就要外出找活干。现在不用出门打工了,在家就有三份收入:土地流转的收入,种地的收入,加入村里合作社的每年还有分红!

农村公路把农民增收的路子铺到家门口,把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路子修到家门口,把推进城镇化进程的路子通到家门口。“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为贫困地区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