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吕梁 把农民增收的路子铺到家门口(3)

山西吕梁 把农民增收的路子铺到家门口(3)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四好农村路”调研

摘要:山路弯弯,雾气氤氲。一条平整宽阔的水泥路顺着山势,蜿蜒而上,在山间转了几转,消失在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的大山深处。三轮拖拉机、满载土特产的小货车、标志鲜明的公交车穿行在路上,虽然是寒冬,但呈现的却仍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产业强 村民富

庙坪村村民王强,原本在广东省佛山市的一家企业打工,每个月收入不到5000元。听说村里的路修好了,红枣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大,效益越来越好,2016年他决定返乡种枣。“家里一共10亩地,全部种上了红枣,枣一成熟就会有加工厂来收,很方便。去年收入达10万元,比在外打工强多了。”王强说。

目前,临县红枣种植面积达82万亩,正常年景产量3.6亿斤。路通了,产业强了,村民富了,来投资建厂的人,自然也就多了,山西枣源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该公司总经理孙晋玉介绍:“我们之所以来临县建厂,首先就是考虑到这里红枣产量大,可以保证供应量;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这里的交通十分便利,距离省道和高速公路都十分便捷,货物不仅进的来,而且出的去。”

据了解,山西枣源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临县聘请了150多名当地员工,有专门的班车负责接送。“我们也是朝九晚五地上班,既挣了钱也不耽误照顾家庭。”52岁的陈霞一边干活一边说。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支持。”临县县长李双会说,“农村公路的畅通,打通了农产品销路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临县结合城北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实施了山西枣源地、山西中鹰大红枣、山西枣福莱、山西万里红4个总投资达11.5亿元的红枣精深加工项目,陆续开发生产了红枣汁、红枣干红、红枣醋饮等产品,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加工转化能力可达2.8亿斤。

如今,正是因为有了路,昔日困在山里的乡村实现了从“车马不通”到“物流天下”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体验现代化农业生活,踏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