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新征程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新征程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QQ图片20171027135736

党的十九大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的一块“硬骨头”,啃下这块“硬骨头”,必须强化组织力、战斗力、执行力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抓好“关键少数”,着力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才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提供强大动力。

强化组织力建设,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以提升政治功能为重点,抓好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大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着力培育选树先进典型、抓好示范带动,建设起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贫困地区党组织。要坚持党性坚定、作风优良、示范引领的导向,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头雁”作用,把党员群众动员起来、凝聚起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要加大对基层的支持和投入力度,使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要严肃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要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强化战斗力建设,夯实“关键少数”的核心力量。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要抓好县级这个“一线指挥部”的“关键少数”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好干部标准,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相对稳定,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按质完成。要注重加大考核评价力度,加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抓好脱贫攻坚、办好民生实事、推动生态建设等方面的考核权重,以考核“指挥棒”指引和倒逼领导干部集中力量、集中优势抓好脱贫攻坚。同时,要抓好贫困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精准选派第一书记,抓好贫困地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强化执行力建设,激发党员干部的内在活力。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看干部。要加强贫困地区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群众冷暖悲欢放在心上,肩挑为民之责,背负民生之任,自觉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做到有担当、能担责,下好脱贫攻坚的“绣花功”,把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精准落到实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要下大力气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既让党员有脱贫致富的项目,也让贫困群众身边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发挥好示范带动的辐射效应。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党员自觉把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交出新时代脱贫攻坚的满意“答卷”。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激发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动力,就需要不断强化组织力建设,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好广大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激发打赢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才能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团结带领群众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出脱贫攻坚新篇章。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201/98490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市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