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高高飘扬

让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高高飘扬

摘要:我快60岁了,现在只有一个愿望,在我有生之年争取成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尽我所能服务奥运,看着更多的中国运动员拿金牌,让五星红旗在奥运的赛场上高高飘扬!

大家好,我叫刘玉坤,原来是一个残疾人运动员,6次打破过世界纪录,在国内外的重大比赛中得过22枚金牌。在1992年巴塞罗那残奥会上得了铁饼世界冠军。因为在铁饼、铅球、标枪项目上都有过好成绩,当时媒体报道,说我是“三铁公主”。

我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18岁之前,我是学校篮球队的后卫,经常和男孩子一起踢足球、滑冰、打冰球,体育给了我很多的快乐和梦想。19岁那年,我进工厂当了一名电焊工。有一天,我正专心干活呢,身后的一块钢板突然倒了,砸在了我脚上,我当时就昏过去了。等我再睁开眼的时候,两只脚没了,我才19岁,脚没了我可怎么生活啊?不想活了,我一次次地自杀,妈妈哭着对我说:“你要是死了,我也不活了!”为了我妈,我想再难我也要活下去。

1984年我来北京换假肢,在路过工人体育场的时候,看见一群残疾人在训练,我小声问:“你们这是要干啥?”“去美国参加奥运会。”“残疾人也能参加奥运会?”我瞪大了眼睛!走不动了!这时候,一名像是教练的人走过来,上下打量我:“你哪儿不好啊?”“我……我两条腿是假肢。”“你会什么体育项目吗?”“会得可多了。”教练又问了我很多,还让我做了几个动作。他说的一句话我到现在都忘不了,他说:“你要是不怕吃苦,将来你是一个能让国旗升起来的人!”

就为这句话,我戴着假肢再一次走进了体育。教练帮我选择了铅球、铁饼、标枪这三个我完全陌生的项目。训练太遭罪了,假肢经常把腿磨出血。就是闷热的夏天,残肢上也要套上厚厚的棉袜子。教练从铁饼的旋转,铅球的滑步、标枪的助跑教起,一个动作每天要做上百次地模仿,太难了!训练不仅苦而且特别的枯燥,半蹲杠铃时假肢根本使不上劲,只能用腰去顶。训练中两次摔断胳膊,卧推杠铃砸伤了脸。铁饼每天要投100次,投出去自己还得捡回来。冬天铅球投到雪地里,捡回来贴在脖子上停一会就能粘掉一块皮。就这样在年复一年的训练、比赛中,我的成绩也不断地提高。

1992年我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第9届残奥会。这块金牌就是我在那届奥运会上得的,那年我36岁。那天在蒙锥克体育场铁饼比赛的时候,正是咱们中国传统中秋节。在参赛的20名选手中我进了前6名,排名第5。决赛最后一轮开始了,18岁的法国黑人小将投出了25米38的成绩排名第一。当时我心里就凉了半截,没戏了。25米啊?这可是我训练这么多年从来都没突破过的大关!我闭上眼睛坐在地上,摸了摸我的假腿,想起了这么些年的训练,还有教练跟我说过的那句话,心情一下子就平静了。还剩下我最后一投了,这也是今天比赛的最后一个项目。我决定用旋转技术,可能大家会想,假肢怎么旋转呢?假肢平衡能力不好,旋转不好就容易摔倒,也容易犯规,但是旋转技术做好了,就能比原地远出两三米。我对自己说:“豁出去了!拼了!”我从地上跳起来,挑了一块象征吉祥的红色铁饼,大喊一声走进了投掷圈。平摆、旋转,铁饼从我的手里嗖的一声飞了出去,可是却迟迟没有看见荧光屏上打出我的成绩。只见裁判在场地上跑来跑去的,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我犯规了?可我好像看到裁判举白旗了,应该有效呀!咋地了?”突然我听到广播中的“China Yukun Liu”,我抬头一看,不敢相信,揉了揉眼睛,是真的,25.96,我打破世界记录了!得金牌了!我坐在地上哇哇大哭,伴着我的哭声是China China。站在高高的领奖台上,看着升起的五星红旗,我的眼泪流进了嘴里,那滋味是苦的、咸的、辣的、甜的。

从此,我代表国家队征战国内外赛场32年。2016年,全国老将运动会在江苏如皋市举行。我参加了健全人55-60岁年龄组铅球、铁饼、标枪的比赛。面对各省退役的田赛老将,我凭着不服输的劲头获得了铁饼的银牌。大会组委会知道我是唯一的残疾人参加健全人比赛的时候,给了我一个特别的嘉奖。

2008年我作为奥运火炬手,在鸟巢感受到志愿者的专业服务。我想自己虽然不能披挂上阵了,那就做一名志愿者继续为运动员服务吧!因为我离不开这个我热爱了一辈子的赛场。回想我从08年做志愿者以来,无论是每年的北马、越野马拉松赛事,还是申冬奥延庆野鸭湖20公里徒步。我从一个普通的志愿者成长为全国首批的五星级志愿者。我快60岁了,现在只有一个愿望,在我有生之年争取成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尽我所能服务奥运,看着更多的中国运动员拿金牌,让五星红旗在奥运的赛场上高高飘扬!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