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3)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3)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引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取得巨大成就、积累丰硕经验的基础上,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三、为当今世界问题的合理解决提供了中国经验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同时也面临许多共同的问题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引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取得巨大成就、积累丰硕经验的基础上,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不仅推动了中国的发展进步,也推动了世界的发展和繁荣。邓小平很早就说过:“从世界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和平和世界经济的发展有利。”事实也是如此,几十年来中国是以不断改变自己在影响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增长,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提供了空前广阔的市场。随着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积极参与了国际社会各种问题的解决,在维护世界和平、抑制地区形势恶化、缓和危机等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在消除贫困方面,中国实施了世界最大的扶贫工程。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将实现全部脱贫。这是中国为世界减除贫困作出的实质性贡献,也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了稳定性和建设性因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多样性的世界文明格局中形成发展起来的。尊重和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加强和推动文明的交流互鉴,注重吸收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取长补短,兼收并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提供的一条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倡导:“我们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我们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由此可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超越性的认识和实践突破了那种不同文明及其发展道路必然冲突的对立思维,引领着各种文明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潮流,推进了世界各国更多地展开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实际作为维护了世界文明的多样性。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自身利益与人类共同利益的一致性,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过程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现在,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形成了多层次的利益交汇点,结成了多形式的利益共同体,中国的前途命运同世界的前途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这样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他指出,“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这一思想,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具有宽广的全球视野,反映了当今世界的客观要求,体现了人类社会的合理走向,同时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赋予新的理念和价值追求。这一思想是中国智慧、中国经验的重要体现,既有利于在共商共建基础上推进全球治理,也有利于更好地促进和实现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

  作者: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秦刚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