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引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取得巨大成就、积累丰硕经验的基础上,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把当代中国带进现代化、推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同时,也在当今世界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具有越来越显著的世界性意义。它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成功的范例,为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走向现代化拓展了新的路径,同时也为当今世界的合理走向和人类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一、破解了社会主义进程中的一个历史难题

社会主义在东方国家的兴起,开启了社会主义实践的新进程。这样的历史进程,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了全新视野,但也超出马克思恩格斯的设想,给社会主义发展带来了一个历史性难题。这就是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以后,应该如何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社会主义的百年实践进程,就是各个社会主义国家不断探索和解答这个历史难题的过程。在这个探索过程中,有经验的积累,也有深刻的教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以后,在总结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和改革开放实践经验基础上,经过长期的努力,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成功地破解了这一历史性难题。

关于东方国家如何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这种探索首先是从列宁开始的。列宁总结实践中的经验教训,形成了通过“新经济政策”的方式建设社会主义、逐步推进国家工业化的新思路,并获得了一些新的理论认识。但由于他过早离世,这种探索没能持续下去。后来,斯大林在领导苏联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创造了以高度集中的经济政治体制来加速推进工业化进程的苏联模式。这一模式加快了苏联的工业化进程,创造了工业化的奇迹,但它的一些弊端也使苏联的经济社会发展付出了沉重代价。不少国家曾照搬过这种模式,并衍生出诸如经济上限制市场、政治上缺少民主、社会生活中法治不健全等问题。

为了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从毛泽东开始,我们党也进行了长期探索。毛泽东和我们党始终把社会主义建设与实现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相联系,并努力走自己的路,消除照搬苏联模式带来的不良影响。这一探索虽然经历一些曲折,但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领导我们党开始进行新的探索。在深入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邓小平明确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课题,同时也提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目标。新课题和新目标的提出,使我们党在新时期的探索有了明确指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我们党在新时期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围绕这样的主题和目标要求,我们党历经近40年的探索,逐步绘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往开来,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和推动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不断积累的基础上,破解了东方国家如何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其中,最为显著和突出的就是:通过全面改革、完善制度,激发社会活力;通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从严治党,使社会主义发展和执政党建设成为更加紧密的一体化事业;实现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用民主法治方式处理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据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