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哪些历史性成就(4)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哪些历史性成就(4)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推进了脱贫攻坚的重大理论创新,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拓展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道路,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农村贫困人口大规模减少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形成良好态势,取得明显成效。第一,农村贫困人口大规模减少。2013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年均减少1391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至4.5%,下降5.7个百分点,年均下降1.4个百分点。第二,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截至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实际增长10.7%。居住在钢筋混凝土房或砖混材料房的农户占到57.1%,使用管道供水的农户达67.4%。自然村通电接近全覆盖、通电话比重达到98.2%、道路硬化达到77.9%。在自然村上幼儿园和上小学便利的农户分别达到79.7%、84.9%。91.4%的农户所在自然村有卫生站。贫困人口生存发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第三,贫困地区脱贫能力显著提升。贫困群众內生能力不断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信心,初步实现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第四,脱贫攻坚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的脱贫攻坚的取得的成就,形成了全球减贫事业可借鉴的“中国方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贺信中,高度评价中国精准扶贫成就,称赞“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国脱贫攻坚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问题越发突出,一些深层次矛盾和倾向性问题不断显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