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参与人人实践(2)

人人参与人人实践(2)

——玛纳斯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事

摘要: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深入人心?玛纳斯县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贴近性、具象化和生活化入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起来、活起来、响起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实践的良好局面。

乡村: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移风易俗

1月23日,记者来到玛纳斯县包家店镇柴场村,刚到村文化大院门口,就听见欢快的哈萨克族音乐。当天,文化大院红白理事大厅里村民们正在举行文艺活动。

去年,村民达买提·塞提哈孜在红白理事大厅给儿子办了婚礼,“以前村里办婚礼大家互相攀比,花费越来越高,办婚礼成为很多村民的负担。”达买提告诉记者,他和亲家合计后,决定就在村里给两个年轻人办婚礼,省下的钱给他们购买一辆小型拖拉机用于发展生产。

婚礼当天,达买提在红白理事大厅摆起了酒席,酒席所用食材都是他自己购买,请亲人和邻居帮忙操办。达买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镇里办酒席一桌至少要五六百块钱,这里一桌只要300多元,只是吃饭这一项就节省三四千块钱,这还没有算到城里办酒席接送客人租车的钱。“这里的条件跟城里的宴会厅一样,但花费要少得多。”他说。

为了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玛纳斯县还制定了《玛纳斯县各族干部群众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管理暂行规定》。在乐土驿镇、包家店镇相继成立两个移风易俗示范乡镇,倡导婚事新办、丧事俭办。

“把村干部、老党员、退休老干部、村里德高望重的村民纳入理事会任职,凡村民有红白喜事,理事会全程为村民服务,引导广大群众节俭办事、移风易俗,去年一年在红白理事大厅就举办了15场婚礼,现在村民都愿意在这里办红白事,以前攀比浪费的风气得到了很大改善。”玛纳斯县包家店镇柴场村党总支书记马贵杰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