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增明:战胜困难应对挑战要坚持问题导向

李增明:战胜困难应对挑战要坚持问题导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发展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矛盾问题。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做好战胜困难、应对挑战的准备,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

发现问题要敏锐。能不能发现问题,是我们干好工作、推进事业的前提。善于从矛盾中发现问题。矛盾是问题产生的根源,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问题。面对各种纷繁复杂的矛盾,只要用心去观察、分析,就会发现问题,就能找到问题的根源,看清问题的本质。善于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有些工作在做之前看起来是没问题的,或者没什么大问题,可一旦去做就会发现许多问题,甚至会发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这就需要在实践过程中强化底线思维和问题意识,带着遭遇困难的预案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去做好工作。善于依靠群众发现问题。群众处在实践的第一线,对问题的感受最直接、最真切,对情况的了解也最清楚、最准确。比如一些基层“微腐败”、侵占基层官兵利益、插手干预基层敏感事务等问题,就是深入基层官兵调查了解发现的。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听到真话、摸到实情,才能看到问题、找准病因、对症下药。

正视问题显觉悟。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问题。正视问题折射的是品格。在问题面前,最能看出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如果选择逃避、退缩,那说明想得更多的是一己私利;如果选择挺身而出、勇于面对,那说明心中装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正视问题体现的是担当。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之所以忽视问题、逃避问题、掩盖问题,主要还是缺乏担当精神,还没有与问题正面交锋,自己就先想着明哲保身绕着走。越是大事难事,越是任务繁重,越是需要讲担当、有担当、敢担当、能担当。不管面对什么艰难险阻,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挑战,都应该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解决问题是根本。不解决问题,再响亮的口号都是空话,再宏伟的蓝图也难以绘就。解决问题必须尊重规律。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按规律办事,只有这样才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人民检验。解决问题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干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选准突破口,找准着力点,扭住不放,集中用力。解决问题必须动真较真。要啃下改革发展中的“硬骨头”,不能只喊口号、放空炮,必须贯彻严实要求,真刀真枪、苦干快干、真抓实干。要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迎着问题上,盯着问题抓,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见到成效不罢休,以具体问题的解决推动工作进步和事业发展。

(作者单位:军委纪委纪检监察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