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青年官兵 把崇德修身作为终身课题

@广大青年官兵 把崇德修身作为终身课题

立德为先 修身为本

■王  强

●对于广大青年官兵来说,只有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把有品德作为立身做人、履职尽责的基础,才能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文中,习主席把品德修养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强调“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立德为先,修身为本,这是人才成长的基本逻辑”。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品德修养的重要意义。对于广大青年官兵来说,只有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把有品德作为立身做人、履职尽责的基础,才能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百行以德为首,做人以德为本。习主席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崇德修身,是一个人走向成功最稳固的基石、最可靠的凭借。反之,一个人如果道德缺乏、品德低下,不仅不会成为社会和人民所需要的人才,反而可能成为害群之马。现实中,有的人疏于立德,党性原则弱化、职业精神淡化、斗争精神退化,因为失德而失去做人做事准则,突破底线,最终“一失足成千古恨”,造成无法挽回的结局。深刻的教训,从反面告诉我们崇德修身的重要性。

对于革命军人来说,崇德修身是做人做事应有的追求。我军之所以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就在于广大官兵始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远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总是能在关键时候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涌现出张思德、雷锋、杜富国等一大批道德模范。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青年官兵只有把崇德修身作为终身课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能持续激发出强烈而持久的报国之志,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合格革命军人。

立德,根本在于崇尚和树立对党忠诚的大德。“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革命军人来说,明大德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忠诚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体现在实际行动之中。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员以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的品质,唱响一曲曲浩然正气歌;和平建设时期,虽然少了生与死的严峻考验,但对党忠诚的品质更多地体现到铸牢理想信念上,体现到始终站稳正确政治立场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拥护上,体现到践行党的宗旨、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诚奉献上。忠诚不是与生俱来的,离不开日积月累的理论武装。广大青年官兵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当前首要的根本的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切实掌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信念上的牢固,夯实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矢志不渝地听党话、跟党走,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在各种诱惑考验面前,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立德,关键在于崇尚和树立造福人民的公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心为心,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价值理念,也是青年官兵必须坚守的道德准则。历史雄辩地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坚定信仰信念的题中应有之义。从“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的李大钊,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再到“党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的张富清,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无数革命先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一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令人敬仰。习主席指出:“立德修身,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广大青年官兵要始终牢记“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强化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当人民有难时,毫不犹豫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冲锋在前,立起新时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

立德,基础在于崇尚和树立严于律己的品德。品德不立,公德难守,大德难彰。严于律己,严的是党性原则、纪律规矩,律的是品行操守、道德修养。无数案例警示我们,一个人如果放松品德修养和自我约束,抵不住诱惑考验,必然会进退失据、行为失范,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每名青年官兵都要在工作生活中做到严格约束自己,勤掸思想尘,常思贪欲害,绝不能以“小事无妨”放纵自己,以“下不为例”原谅自己,以“无人知晓”麻痹自己,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要多想一想“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增强身份意识,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远离低级趣味,升华人生境界,管住“心魔”,纯洁“心地”,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