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

共产党员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对每一位共产党员来说,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始终遵循党章党规,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坚守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共产党员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必须理论上清醒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同时要用各种科学知识把自己更好武装起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是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的重要基础。只有理论上的清醒与坚定,才能保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共产党员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克服“一知半解”,力求深入理解、准确掌握、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做到真学细悟、真信不移、真用笃行,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邓小平强调,“党一定要有领袖,有领导核心”,“领袖就是团结的核心,他本身就是力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之所以能够取得新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及其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必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党员干部做到对党忠诚,必须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党章》明确规定: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邓小平同志曾告诫我们:“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哪!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小山头、小宗派、小团伙、小圈子,是封建人身依附关系的产物,是腐朽文化,严重腐蚀和毒化党风、政风、民风和社会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大量腐败问题事实一再证明,哪个地方、单位和部门,如果“圈子文化”盛行,这个地方、单位、部门就会自由主义泛滥,事业就会受到严重影响,群众利益就会受到严重损害,久而久之,党内政治生态被破坏了。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和关键时刻,必须旗帜鲜明,对违反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思潮和行为,坚决予以抵制和反对,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必须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一要增强政治定力,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二要增强纪律定力,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严以律己,谨慎看待手中权力,心有敬畏之心,涵养高雅健康的情趣,追求高尚的价值取向;三要增强道德定力,强党性、讲操守、重品行、净心灵、提境界、做表率,时刻做到慎独、慎微、慎初,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明明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四要增强抵腐定力,绷紧廉洁之弦,恪守“为政以德”的官德,抵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只留清气满乾坤。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承载起新时代的使命,作为共产党员,必须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遵守党章党纪党规,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事关大是大非原则问题上,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213/98635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