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织密安全网,让平安“全时空”(2)

数据织密安全网,让平安“全时空”(2)

新时代上海开启“智慧公安”建设

摘要:新的时代,上海“智慧公安”建设迈步出发,庞杂的数据正被梳理编织成一张城市安全网。这不仅是公安工作科技含量的一次提升、现代警务流程的一次再造,也是对接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的一次先行探索,更是增添上海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的一次改革创新。

广泛感知 让平安“全时空”

2017年11月10日晚,社区民警周励接到杨浦区控江街道联动中心推送信息:控江街道双阳一村36号楼防盗门长时间处于开启状态。他立即通过微信群联系到值班保安,将被人用砖块卡住的防盗门关闭。这样的工作场景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上海的居民社区。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基层指导处处长姜晓东介绍,今后上海的居民区将广泛安装具有高灵敏度的视频、烟雾、声光感知设备,将实时采集的数据信息汇总到超算中心,通过数据运算,发现嫌疑人员,预警治安防控隐患,并通过手机将信息点对点推送至离事发点最近的社区民警。

“深入到小区、街道的实时感知,像一张无形的安全网,一旦出现异常,又能第一时间通知到最近的民警,达到防患未然、快处即然的状态,让平安实现‘全时空’。”姜晓东说。

如今,行走在上海街头,不难发现这样的多维度、立体化的城市“泛感知网”正逐步串丝成线,密织成网,上海的平安和有序就在这张网中不断孕育、成就。

在路口街头,上海公安研发的多功能复合型电子警察能够实时抓拍闯红灯、逆行、不礼让行人等13种交通违法行为,让不少司机的“坏毛病”“小侥幸”在一次次的依法严管中纠正了过来。2017年,上海道路交通事故数和伤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10.6%、10.9%和8.6%。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坦言:“在上海,只要你守规矩,就会很安全;人人都守规矩了,城市就不仅安全,而且有序畅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