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战士”的导师——记培养雷锋的韩万金

“红色战士”的导师——记培养雷锋的韩万金

摘要:韩万金发现雷锋事迹后,便来到运输连蹲点,听取群众反映,了解情况,多次找雷锋谈心,并告诉连干部注意了解雷锋的事迹、积累他的材料。

其实在雷锋不断进行自我完善、成为伟大的红色战士的过程里面,也包含了无数关心爱护、哺育他成长的亲人、战友、领导,他们也是参与雷锋精神塑造的人。其中不能不提的一个人,就是雷锋的团政委韩万金。他在发现雷锋、培养雷锋、树立雷锋、倡导以雷锋名字命名的大问题上,都起到了及时、关键、有力的作用。曾为雷锋撰写了大量书籍的作家华东方称韩是“雷锋的导师”。

近日,我们邀请了曾在团政治处任组织股股长(曾是雷锋入党谈话人)、与韩万金共同工作了8年的赵玉瑞回忆了当年他的老上级的点点滴滴。

发现雷锋

雷锋其实在他刚入伍时就引起了韩政委的注意。在迎接新兵的大会上,雷锋作为新兵代表发言,亲临会场的韩万金发现,这个小战士,人不大却嗓门洪亮,长得很精神,眼睛亮亮的,显得朝气蓬勃,干劲十足。他就认准了雷锋是个好苗苗,于是对身边团长吴海山说:“这个小雷锋讲话很有力量嘛!年纪不大,政治觉悟比较高,是个好兵。我看让政治处注意一下,不管分配到哪个连,都要看看他以后的发展。”

培养雷锋

韩万金发现雷锋事迹后,便来到运输连蹲点,听取群众反映,了解情况,多次找雷锋谈心,并告诉连干部注意了解雷锋的事迹、积累他的材料。1960年10月份,雷锋入伍9个月,韩万金提议召开团党委会,作出决定,树立雷锋为“节约标兵”,号召全团向雷锋学习,把雷锋事迹整理出来,以简报形式下发到连队,他还亲自在上边加了按语。

1961年5月发生的一件事让赵玉瑞印象很深。有一天,韩万金叫赵玉瑞到运输连了解一下,雷锋到底能不能开车?赵玉瑞就找到连队指导员高士祥问,雷锋会开车吗?色盲吗?脑子反应快不快?原来,韩万金听说有人以雷锋外出作报告太多、不能完成运输任务为由,准备把雷锋调出运输连,不让他开车。韩万金毫不客气地把这种提法顶了回去,并说:“以后谁也不允许随便在雷锋身上打主意。”

树立雷锋

随着雷锋的影响越来越大,有关他的报道经常见诸报端。在这种情况下,韩万金及时地召开主持党委扩大会,明确提出三点:1.雷锋是工兵十团的战士,因此团党委要带头学雷锋,举起这面旗。2.雷锋很年轻,正在成长中,一定要做好他的培养工作。3.宣传报道要实事求是,保持理智,不能有水分,一是一,二是二,不能虚夸和说假话,否则对雷锋成长不利。

雷锋牺牲后,由他亲自过问的雷锋事迹遗物展成功举办起来。不仅是部队官兵成批前来参观,地方的干部、工人、学生听说了,也都涌来学习参观。抚顺市团市委和总工会根据全市人民的要求愿望,也来部队参观学习,然后自己办起了雷锋事迹和遗物展览,一下子轰动了全市,从而一个自发的军内外学习雷锋的活动开展起来了。

命名雷锋

群众中自发学雷锋的活动高潮涌起,韩万金这位亲自培养树立雷锋的政委进一步感觉到雷锋精神的魅力和潜在价值。他认为雷锋影响这么大,这么有群众基础,而时代又如此需要雷锋精神,应该给他一个什么称号、或者命名。于是他建议给上级打个报告,申请将雷锋生前所在运输连的四班命名为雷锋班。1963年1月7日,国防部根据四班9名战士的申请和沈阳军区政治部的报告,正式批准其命名为雷锋班。

韩万金曾作过《培育雷锋成长的经验》的报告,1963年7月5日,全文刊发在《解放军报》上。这个报告全面总结了运输连党支部和团党委发现、培养、宣传雷锋的经验,而只字未提本人所起到的作用,也不许别人报道他的事迹。直到1990年《辽宁日报》才以《雷锋的团政委韩万金》为题报道了他的事迹。

可惜的是,这个具有英明慧眼的韩万金政委英年早逝,他1972年因肺癌去世,年仅47岁。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