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抢险

抗洪抢险

摘要:经过七天七夜连续奋战,咆哮一时的洪水终于在英雄的人民、英雄的战士面前驯服了。雷锋在这场抗洪抢险中所表现的那种不避艰险,不怕困难,为了人民利益奋不顾身的革命精神,受到战友们的热烈赞扬,团首长为他记了一次二等功。

1960年8月,抚顺地区天气骤变,接连几天,闷雷滚滚,暴雨倾盆,酿成了洪水灾害。洪水淹没了庄稼,淹没了公路,淹没了洼地房屋,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了严重威胁。部队日夜奋战的建筑工程不得不暂时停了工。运输连几十辆汽车已集结待命,8月3日他们接到了抗洪抢险的命令。两天前,雷锋收到弓长岭矿山焦化厂一位青年朋友的来信,信上说太子河洪水泛滥成灾,辽阳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了威胁,广大人民群众正在奋起救灾。这场自然灾害,使雷锋吃不好饭,睡不好觉,他奋力做着力所能及的工作。由于过分劳累,又着了凉,肠炎犯了,搞得身体很虚弱。恰在这时,上级命令运输连到抚顺郊外上寺水库参加抗洪抢险。李向高连长集合队伍传达命令、分配任务时,考虑到雷锋的身体情况,决定把他留在家里值班。“连长!你怎么能在这种时候把我留在家里?”“雷锋急忙奔到李连长跟前说。

“你身体不好嘛。”李连长说。

“谁说我身体不好?”

“不要犟!病了,就要照顾。”

“我不要照顾!我坚决请求跟部队一块走。”

李连长指着他一,只缠着绷带的手说:“你手上的伤没好利索,怎么去抗洪抢险。”

“这点伤算什么呀!”雷锋一下子把手上的绷带扯了下来,把手背伸向连长:“看,快好了。”

雷锋手上的伤是怎么回事?

不久前的一天傍晚,雷锋正和几个同志在窗前打乒乓球,忽然发现营区外一栋木板房子里冒出了浓烟烈火。“不好,街道加工厂失火了!”他门丢下球拍,向起火地点跑去。雷锋跑到现场问明了情况,操起了一个水盆就和大家一起奋力灭火。那木板房子火势很大,火苗子呼呼往外窜。雷锋丢下水盆,抓起一巴大扫帚,奋不顾身地登上房脊,挥起人扫帚,与烈火展开了搏斗。他的鞋子烧着了,衣服撕破了,手上有了轻度烧伤,一直到消防车飞快赶来,他才纵身跳下房来,又和消防队员一起继续灭火。直到把火扑灭,街道加工厂的人一再向他表示感谢,他说谢什么呀,火扑灭了,比啥都强!真是水火不留情。刚刚扑灭了烈火,又来了洪水。在雷锋的坚决请求下,他终于和部队一起来到了直接威胁煤都安全的上寺水库。水库周围已汇成一支强大的抗洪大军,成千上万的人与洪水展开了殊死搏斗。当晚,雷鸣电闪,大雨滂沱,水库水位不断上涨,眼看就要漫过大坝了。市委防汛指挥部当机立断,决定连夜开掘溢洪道,宁可淹掉部分庄稼,也要保住煤都!运输连接受了开掘溢洪道的任务,连夜奋战起来。雷锋完全忘了自己的病痛,和战友们一起,在溢洪道里趟着过膝深的泥水,顶风冒雨挥舞铁锹,恨不能一锹挖开溢洪道。他挖呀挖呀,突然,“哗”的一声响,坝上一大片黏土被暴雨冲垮下来,砸了雷锋一身,手中铁锹也被打掉了。雷锋弯下腰去找锹,因天黑雨大,没有找到。没有锹,他就用手挖泥,挖一块往上甩一块,有时甩不上去,土块子掉下来打在身上,弄得他浑身上下全是泥水。一气干了很长时间,雷锋才觉得手指阵阵作痛,到微弱的灯光下仔细一看,正是带有烧伤的手指被磨破了,渗出了血。身边一个同志要他去找卫生员,他说什么也不肯去。情况太紧急了,开掘溢洪道刻不容缓,这点轻伤怎能下火线!“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雷锋一边干一边唱了起来。一人唱众人和。战士们高亢的歌声,回荡在溢洪道里,暴风雨中……

李连长发现雷锋手中无锹,用手挖泥,本想把自己用的锹给他,但又一想,他身体不好本不该来的,应该设法让他休息一下,于是高声喊道:“雷锋!”“到!”雷锋来到连长跟前。“你马上到广播站去,把咱们连的好人好事宣传宣传。”“是!”雷锋登上大坝,向现场广播站的席棚子跑去。路上,他看见兄弟连队一个同志没穿雨衣,浑身淋得透湿,冷得打颤,便脱下自己的雨衣披在那个同志身上。那个同志一转身,他已经钻到人群里去了。过了一阵儿,广播喇叭里响起了雷锋的声音:“同志们,听我言,英雄好汉出在抗洪最前线……”雷锋的广播声,在狂风暴雨中铿锵作响,传遍了上寺水库、激励着奋战中的抗洪大军。

雷锋走出广播站,只穿一身单军装,瓢泼大雨淋得他直发抖,起一身鸡皮疙瘩。他跑到工具棚找到器材员领了一巴新锹,又回到溢洪道继续干起来。当部队换班休息的时候,雷锋蹒蹒跚珊走上大坝,感到一阵头晕目眩,有些支持不往了。战友们连忙扶住他。李连长叫来卫生员,让他把雷锋扶到老乡家里好好休息,不许他再干了,卫生员扶着雷锋来到一户老乡家里。这一家人都在大坝上抢险,家里只留一位老人照看着。老人热情照应雷锋躺在热炕上,卫生员帮他包扎了手上的伤,给他吃了药。他躺了一上午,出了一身汗,觉得身上轻松些了。忽听窗外渐渐沥沥的雨声中又响起了换班的哨音,他猛地爬起来,掀开被子就要下地。卫生员拦住了雷锋,说什么也不让他出去。“你有病,我不能让你走,这是我的责任,也是连长交给我的任务。”雷锋只好又躺下来。外面的大雨像冰雹一样打在窗玻璃上,劈里啪啦,水流如往。雷锋那颗焦虑的心在抱怨自己:雷锋啊,雷锋!这百年不遇的洪水就像凶残的敌人一样闯进了我们的家园,你作为一个人民的战士,怎么偏偏在这个时候病倒了……。他再也躺不住了,趁卫生员一时没注意,抽身下了炕,抓起一件雨衣又顶风冒雨奔向了溢洪道……

经过七天七夜连续奋战,咆哮一时的洪水终于在英雄的人民、英雄的战士面前驯服了。雷锋在这场抗洪抢险中所表现的那种不避艰险,不怕困难,为了人民利益奋不顾身的革命精神,受到战友们的热烈赞扬,团首长为他记了一次二等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