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80推上机手

C--80推上机手

摘要:雷锋在鞍钢化工总厂当C--80推土机手只有9个月零11天,在这不长的时间里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对待他人却像春天般温暖。

雷锋拿到“安全操作允许证”,可以离开师傅单独作业了。李师傅仍然和他同班作业,同班开车,丰帅博说,他开了半辈子推土机,前后带过不少徒弟,数雷锋年纪小,可也数他学得最快、学得最好。推土机手冬天作业,最难的莫过于检修、清洗发动机。雷锋学会了检修就不让李师傅动手了。他说实践出真知,每次都争抢着钻到车盘底下,仰着身子打开检示器,再仔细清洗发动机。干完了从车盘底下爬出来,作业服准被冰水侵个透,浑身上下弄得泥猴儿似的。

一天中班,翻车机接连卸下几车煤,煤场上堆起了几座大煤山。李师傅和雷锋驾机爬上一座煤山斜坡,爬坡不过几米,发动机突然熄火,十多吨重的推土机斜躺在煤坡上。机械出了什么毛病,一时判断不清,急得师徒二人束手无策。雷锋急中生智想了个救急办法:先把车子拖下煤坡再说。他们找来一条牵引绳,一头拴在门型吊“大腿”上,另一头系在推土机牵引钩上,利用吊车动力总算把瘫痪在煤山上的推土机拖了下来。推土机一放平,发动机又“嗵嗵”地发动起来。雷锋问这是什么原因?李师傅说,这辆苏式C--80号快老掉牙了,爬四十几度坡容易熄火,可今天爬坡不过三十几度也趴窝,今后爬坡堆煤可就难了。李师傅脸上有了为难之色。

雷锋下班回到宿舍,拿着《C--80说明书》反复琢磨,一夜都没睡。第二天上班,眼睛熬红了,见了李师傅就说,“推土机在坡度较大的地方作业,由于发动机超负荷运转,造成汽缸里进的油和空气比例失调 ,----空气进得多,油进得少,起动机肯定要憋火的。”“没错。”李师傅一拍大腿,“你小子比师傅强!”

他们找到了推土机爬坡熄火的原因,当即改进了操作方法。设法调整汽缸里的进油量,再爬坡作业果然不熄火。师徒二人一鼓作气推平了半座煤山,把昨天爬坡熄火耽误的活今天全给补上了。

春节到了,白明利知道雷锋是个孤儿,过节放假无处去,想请他到自己家里过个年。除夕那天下午,他到胜利路工人宿舍去找雷锋,谁想竟晚了一步,雷锋已经被李师傅拉到他家过年了。李师傅家五口人,老两口和三个孩子,加上雷锋六口。除夕晚上全家动手包饺子,雷锋不会包,大家也不让他包。他跟着凑热闹,争抢着包了几个,全都七扭八歪不像个饺子样,逗得全家哈哈笑,他说湖南人过节不吃饺子,他包不好才想学一学。见李师傅老伴把一枚硬币包在饺子里,他觉得奇怪:把钱包在饺子里干什么?李师傅老伴说,过年图个吉利,一会儿准吃到这枚硬币谁就是有福人。除夕钟声一响,李师傅领着孩子到门外放了一通鞭炮,他老伴把刚出锅的饺子一盘盘摆在炕桌上,还特意给师徒二人摆上一壶酒,大家便围坐一起吃起来。雷锋说他生来头一回吃饺子,觉得特别香。正说着话,李师傅忽然吃到了那枚硬币,大家嘻嘻哈哈说他是个有福人。“我是一家之主。我是有福人,全家都有福。雷锋不是外人,我说全家有福也有他。”李师傅高兴得又扬脖喝了一盅酒。

说笑之间,雷锋忽然也吃到了一个包着硬币的饺子,他吐出硬币看了看说:“准是师母怕我没有福,多包了这分钱是不是?”“没的事,我就包了一个。”李师傅老伴说,“你吃到的莫非是从天下掉下来的。”“美的你!天上会给你掉下钱来。”李师傅盯着三个孩子间,“准是你们谁……”“是我包的,可我没有福,没吃到。”小三噘着嘴说。雷锋拉过小三的手,把一分钱硬币还给他说:“我有福,你有福,我们全家都有福……”雷锋高高兴兴在李师傅家过了除夕夜。初一早上,工人们互相串门拜年,雷锋被几个青年伙伴拉去拜年了。

春节期间,雷锋参加了厂工会组织的踩高跷秧歌队,装扮成个小姑娘,梳上假辫子,围上红头巾,穿上花衣服,踩上一尺多高的高跷扭起来满带劲的。有个退休老工人看花了眼,竟当众埋怨:不知这是谁家的闺女,爹妈舍得让她出来踩高跷,可真够大方的。这老头不知道,高跷队里根本没有女的……

1959年春天,洗煤车间办了个职工夜校,组织大家学习初中语文、数学和史地课,凡只有高小文化程度的工人都要参加。夜校两名专职教员轮流教学,有些忙不过来。雷锋也是学员,可他没上几堂课就变成了兼职教员,给大家讲语文课。是专职语文教员在课堂发现雷锋语文程度比较高,让他代讲了一堂课,车间就批准他做了兼职教员。他分工教白班语文课,学员提前一小时上班,先上课再接班。雷锋比学员来得更早,先把教室打扫干净,把黑板擦拭干净,学员一到准时上课。这个班学员多半是老工人,年纪比雷锋大许多,平时雷锋称他们为师傅,课堂上他们却称雷锋为“老师”。雷锋说:“师傅们可别这样称呼我。我没念过几年书,领导上让我代课,我只能硬着脑壳讲,讲不好的……”白明利和李长义都是这个班的学员,他们觉得雷锋讲课除了湖南口音听起来不太习惯外,因为他备课认真,批改作业也认真,是颇受学员们欢迎的。当时,鞍钢化工总厂大办民兵师,白明利是洗煤车间民兵连长。雷锋被编入他的民兵连。推土机组是个民兵班,主要任务是保证安全生产,办法是每周评一次生产标兵,每月评上四次,连续三个月就是季度先进生产者。雷锋在推土机班干了二个季度,三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五次被评为车间红旗手,还被评为夜校优秀兼职语文教员,出席了鞍钢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雷锋这时还不到19岁,成了鞍钢最年轻的先进工人。春天到了,该换季了。雷锋的衣着一向很朴素,到鞍钢几个月来,除了工厂发的工作服,平时仍然穿他在团山湖农场时穿的那套旧衣裤。不少伙伴对他说,你一个单身汉,该买件像样的衣服了,鞍山不比团山湖,假日出去玩玩,不能太土气。

起初,雷锋没有在意这些话,也很少出去玩。可时间长了,每逢走到大街上,看看别人,再看看自己,是感到有些“土气”了。他犹豫再三,终于到鞍山青年商店买了一件棕褐色皮夹克,一条深蓝色料子裤,把自己打扮了起来。穿上这套服装没几天,他收到一封望城县委的来信。原来,雷锋到鞍钢以后,曾经给关心过他、教育过他的县委领导写信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这封1959年春天望城县委书记赵阳城写来的信,充满兄长般的手足之情,读来十分感人。“……你还很年轻,要好好把握时机,认真学习和工作,在实践中把自己锻炼成一名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有用青年。”看完赵阳城的信,雷锋不由得低头看看自己身上刚买来的服装,仿佛赵书记就站在眼前盯着自己说:“雷锋,你可不能忘本……”当时,化工总厂上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车间党、团支部要求大家发扬工人阶级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做增产节约的模范。雷锋把新买的衣服锁进皮箱,再没穿过。

雷锋在鞍钢化工总厂当C--80推土机手只有9个月零11天,在这不长的时间里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对待他人却像春天般温暖。

青工刘大兴,也是湖南人。因为家庭生活困难,母亲来信向他要50元钱。他当时手头只有20元。雷锋得知后,当即拿出30元,陪他一道到邮局给他母亲寄去了……炼焦工人王大修,1959年4月不慎将当月工资、粮票、饭票全丢失了。雷锋得知后,开饭时把他拉到食堂去,发动伙伴门帮他凑钱买饭票。雷锋自己献出10元钱和8斤粮票……青工邹本国,感冒发烧两天没上班。雷锋连夜背他到铁东医院注院治疗,住院七天,雷锋去看望三四次,每次去都给病人带点好吃的……配煤女工张小棋,过不惯北方生活,吃不惯粗粮,到鞍钢不久就不想干了。雷锋想尽办法劝导帮助这位老乡,终于使她在鞍钢扎下根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