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人史宝光披露雷锋牺牲前后

鉴定人史宝光披露雷锋牺牲前后

摘要:史宝光说,此举在当时,对于一位战士之死,是盛况空前、前所未见的。沿途群众不禁好奇地问,部队送的是何人呀?一听到是雷锋后,都不约而同地加入到送行队伍中,更多的人站到马路两旁,默默地哀悼和思念着雷锋。

雷锋是在1962年8月15日牺牲的。关于他的死因,全国各媒体有很长一段时间保持着沉默,至多只提一句“因公殉职”。直到近几年来,才有一些影视片和新闻报道反映了当时的部分情景。本报编辑部近日接到多位读者打来电话,询问雷锋殉职的真实情况。为此,记者专程采访了与雷锋最后零距离接触的人,这个人就是现已离休的72岁老干部史宝光。当年正是他和张峻(曾为雷锋生前先进事迹拍摄过大量照片)两人进行的现场勘察,并做出了“以身殉职、意外事故”的结论意见。他还亲手把雷锋放入棺木中。

一根细木方夺走一条宝贵生命

史宝光说:“我对那段历史相当清楚,因为后来我曾和张峻坐到一起查缺补漏,整理了脑中的记忆。当时我任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保卫处的中尉助理员,那是我军旅生涯中最不同寻常的一次事故鉴定。”

史老说,现在关于雷锋牺牲的有些说法都是不准确的,有的更是胡扯了。

“1962年8月15日中午的时候,工兵团派人来沈阳汇报说,刚才雷锋因车肇事身亡!政治部领导感到事态重大,当即决定立案调查,并派我和搞摄影的宣传处干事张峻进行现场调查。我俩乘吉普车,大概两点多的时候到达抚顺望花区的事故现场。那时,那里只有几个留守的人,战士们在别处施工还没回来呢。”

史宝光、张峻先听取了团里和连里的汇报,但他们谁也不是目击人,都说不太清。于是他们来到出事地点,即九连营房东山侧的一条人行通道口,还让当事人乔安山把13号车开到现场重演当时经过。

乔安山当时很紧张,他以为史、张是军法处派来的人,要来逮捕他的。最后史宝光和张峻逐渐稳定了他的情绪,对询问一一做了回答:

他和雷锋驾驶“嘎斯”卡车,从工地执行任务回来时已接近午饭时间,雷锋与其商量,先把汽车冲洗干净后再回连,以备下午出车快捷。车便往九连炊事班室外水龙头处开。但汽车要走到水龙头处,就要走九连营房和房前一排晾衣杆之间的土道,由于有一根晾衣的木杆竖在入口处,所以要驶上这条道还得先拐个直角弯,这是不可能一次性就开得进去的。雷锋便下车查看地形,乔安山来驾驶。

当时雷锋是站在汽车左前方,离这根晾衣竿两米远左右指挥进车:“进——退——打轮——”等。车的前轮和车厢越过木杆后,乔看班长雷锋给他一个通过的手势,就开了过去。这时耳边“喀嚓”一声,他猛一回头,只见班长倒在地上,木杆已经折断。他急忙刹车,跑到雷锋身边,看到雷锋呼呼喘气,不省人事,就急喊救人。

雷锋被火速送到抚顺矿务局西部职工医院抢救,但这里条件有限,于是又转到沈阳军区202医院,路上用了50多分钟。不过终因伤势太重抢救无效,雷锋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医生的诊断结论是:雷锋因头部右侧太阳穴受木杆重击,造成颅骨骨折,脑内大量出血而致死。令人悲痛的是,这木杆仅有6×6厘米规格,却轻取了一个那样热爱生命、热爱祖国、党和人民的伟大战士的生命!

雷锋之死定性:以身殉职,意外事故

史宝光在现场勘察时发现,那根木杆是从根部折断的,木杆上粘有黑色橡胶末,而车轮后胎上也有明显擦痕。除此,车厢板和木杆的上部均未发现刮碰的痕迹。据此,史、张二人认为:通道进口狭窄,加之地面不平,左高右低,木杆根部埋有凸头,致使汽车驶入时,车身倾斜,从表面上看是刮碰不到木杆的,而惟有车后轮胎左外侧,挤压到木杆根部,才使木杆从根部折断。加上晾衣铁丝的牵拉反弹力量,迅速击向雷锋,造成悲剧。

搞清楚基本事实后,据此分析研究认为:这次伤亡事件,既不是乔安山有意所为和驾驶员的责任;又不是雷锋同志指挥的失误,而是一次偶然、意外的伤害肇事。因此经过这一下午的工作,史宝光以上级保卫部门代表的身份,提出事故的初步性意见,即“以身殉职、意外事故”。

当晚,史宝光向从工地赶回营房的团政委韩万金做了汇报,并同连队指导员高士祥共同研究,由其出面,找乔安山谈话,为他卸下思想包袱。

同时,史、张还到医院看了看雷锋的遗容。那时雷锋躺在医院病床上,脸上干干净净的,仅在脸上包裹着纱布,仿佛仅是受了点轻伤而在安睡。张峻当时还为雷锋的仪容拍摄了几张照片。战士们给雷锋戴上了军帽,换上一套新军装,把遗体运回连队,并摆放在一间活动室。为防止天热遗体变坏,史宝光还特地买来4块大冰砖镇在雷锋遗体身下。

史宝光向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打了正式报告,关于雷锋同志的牺牲经过、性质和处理意见。这个报告很快就得到了各级组织认定和同意。后来在军内外发布讣告和通讯报道等,均以此结论为准。

史宝光解释说,为什么说是“以身殉职”呢?因为雷锋是在工作岗位上牺牲的,他作为班长在指挥本班战士乔安山倒车时牺牲的。为什么说是“意外事故”呢?一般人谈到雷锋牺牲原因时,常说是汽车撞的,其实不准确。事实上不是汽车直接撞的,而是汽车撞倒木方,木方打到雷锋头上。木方也不是顺向打到头上的,而是在铁丝的拉力作用下打到的。这个过程有三个环节,这两个人是意想不到的,当然是意外事故。这是比较客观、准确、得当的。说明雷锋不是无谓牺牲,也不是责任事故,既不影响雷锋形象,也不认为乔安山有直接责任。

不过即使如此,在众所周知的乔安山打破沉默之前的那段政治时空下,雷锋之死的具体原因仍没有人能够全盘托出。

雷锋葬礼盛况空前 人民群众夹道送行

雷锋的遗体被冰镇了一宿后,8月16日开始入棺。史宝光这时已是治丧筹备会人员。他至今仍对盛入雷锋的棺柩印象深刻。他说,那是抚顺地方的一名机关干部捐赠的。他原本是为家中老人准备的,当听说雷锋不幸牺牲后当即送来。那棺柩的原料是黄花松,又大又沉,四条汉子根本抬不动。“棺壁大概就这么厚!”史老用手比量了一下,记者揣测,大约十三四厘米的样子。他说,以至于1964年对雷锋进行迁葬时,那棺柩没有一点腐烂,那都是后话了。

入棺时,史宝光亲自抱着雷锋的头,和班里的战士、连里干部一起把雷锋裹在洁白的布中,平稳放进棺木里,让他安息。曾经朝夕相处,多次得到雷锋帮助的战士们持枪为他守了一夜。

8月17日,在望花区机关小礼堂,为一位普通战士举行了不同寻常的追悼会。会场布置得庄严肃穆,周围摆放二十多个大花圈,雷锋的灵柩摆在前台中央,上方是张峻亲写的追悼大会横标。机关、部队的代表约有2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会后,由军用摩托车开道,地方派出的业余铜管乐队奏起哀乐。悲痛气氛笼罩下,大小20余辆军车载着花圈和部队官兵,为他们的好战友雷锋送葬,将他送到老虎台矿区的南山墓地。

史宝光说,此举在当时,对于一位战士之死,是盛况空前、前所未见的。沿途群众不禁好奇地问,部队送的是何人呀?一听到是雷锋后,都不约而同地加入到送行队伍中,更多的人站到马路两旁,默默地哀悼和思念着雷锋。

本文关键词: 雷锋 牺牲 鉴定人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