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中国人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每一个中国人应该有这个信心”,因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同时十分敏锐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

针对近期媒体曝光的恶搞《黄河大合唱》等红色经典及英雄人物视频的问题,文化部立即研究部署查处工作,排查清理下线恶搞视频,并召集优酷土豆、腾讯、爱奇艺、百度、新浪、搜狐、秒拍等17家主要互联网文化单位,召开监管通气会,明确排查范围,要求各网站举一反三,全面清理同类恶搞视频和音乐。截至1月30日,各主要互联网文化单位共清理下线涉及经典革命歌曲的恶搞视频2898条、恶搞音乐165首。

很明显,此类恶搞事件,就是历史虚无主义作祟的具体表现形式。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旗帜鲜明地反对任何形式的历史虚无主义。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重”在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和危害。马克思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这就是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主张历史应当“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而反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虚无主义,对待历史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和“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把历史视为一种无主体的偶然结果,否定历史唯物主义,否定历史的规律性。

历史虚无主义承认历史进程中的个别现象而否定其本质,孤立地分析历史进程中的阶段性而否定其发展的整体性,片面地关注历史进程中的支流而否定其主流,甚至认为地理、气候、文化传统等环境性因素决定着历史的基本走向,而个人在历史的“必然”潮流中无可选择也无可作为,即使在“可否作为”问题上凭直觉得到肯定性答案,也无法解决“如何作为”的问题。这就是历史虚无主义的特质,其实质和要害明显带有历史唯心主义的浓厚色彩。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贵”在深刻吸取苏联泛滥成灾的历史虚无主义导致亡党亡国的沉痛教训。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意味深长地指出:“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了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下。最后,苏共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这是前车之鉴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一针见血地阐明了日益盛行的历史虚无主义,虚无了苏共领导的历史,也就虚无掉了苏联的命运,最终导致亡党亡国实属必然。

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戈尔巴乔夫和雅科夫列夫为首的苏共领导人及其周围的某些“自由民主派”,从全面否定斯大林开始,不仅延伸到包括列宁在内的苏共所有领导人,而且借批判“肃反”运动,怀疑苏共历史,全面否定苏联社会主义模式。在他们的直接支持下,所掀起的一股“历史热”来势汹汹,触目惊心,引起了社会对历史的重新全面审视和激烈争论,其规模之大、影响之深、后果之严重,在世界上实属罕见。谚语道:“前车覆,后车诫。”苏共因历史虚无主义泛滥导致亡党亡国的教训,我们要警钟常鸣。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常”在深刻牢记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正确认识历史的谆谆教导。毛泽东同志早在1949年9月所著的《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中,运用大量的历史事实和十分犀利的语言,把美国资产阶级发言人也就是历史虚无主义者艾奇逊,批判得体无完肤。毛泽东同志针对艾奇逊散布西方的新观念输入中国而引起革命的论调,进行了尖锐批判,并针锋相对地指出“我们是反对历史唯心论的历史唯物论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中国人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每一个中国人应该有这个信心”,因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同时十分敏锐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和不同程度,深刻揭示了历史虚无主义是十分有害的,我们必须提高思想认识,保持高度警惕,对于任何形式的历史虚无主义都要旗帜鲜明地加以否定之、反对之和批判之。

(作者单位:湖北省洪湖党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