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云霞:人类命运历史发展的哲学思考(3)

石云霞:人类命运历史发展的哲学思考(3)

 

(三)

人类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实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关键在于要有做好历史创造者的担当。

马克思曾经以历史剧作比喻,说明历史是人民群众自己创造的。他指出在现实的、世俗的历史中,人既是他们本身的历史剧的剧作者又是剧中人物。这也正如恩格斯所说:“无论历史的结局如何,人们总是通过每一个人追求他自己的、自觉预期的目的来创造他们的历史,而这许多按不同方向活动的愿望及其对外部世界的各种各样作用的合力,就是历史。”

做好历史的创造者,有三个问题需要明确:

第一,必须明确“我们是在十分确定的前提和条件下创造的。其中经济的前提和条件归根到底是决定性的。但是政治等等的前提和条件,甚至那些萦回于人们头脑中的传统,也起着一定的作用,虽然不是决定性的作用”。只有准确把握这些历史前提条件,才能真正做到从实际出发,不能不顾客观条件而恣意妄为。

第二,必须明确“历史是这样创造的:最终的结果总是从许多单个的意志的相互冲突中产生出来的,而其中每一个意志,又是由于许多特殊的生活条件,才成为它所成为的那样。这样就有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有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由此就产生出一个合力,即历史结果,而这个结果又可以看作一个作为整体的、不自觉地和不自主地起着作用的力量的产物。因为任何一个人的愿望都会受到任何另一个人的妨碍,而最后出现的结果就是谁都没有希望过的事物”。这就是说,社会历史过程是自然历史过程,社会规律是人的活动的规律,我们在创造历史的过程中,既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又要尊重客观规律,坚持二者的辩证统一。

第三,必须明确“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到现在为止,他们并不是按照共同的意志,根据一个共同的计划,甚至不是在一个有明确界限的既定社会内来创造自己的历史。他们的意向是相互交错的,正因为如此,在所有这样的社会里,都是那种以偶然性为其补充和表现形式的必然性占统治地位。在这里通过各种偶然性来为自己开辟道路的必然性,归根到底仍然是经济的必然性”。这就是说,社会规律作为必然性是通过人类的大量的偶然性活动开辟道路而得到实现的。因此,作为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要勇于担当,立足本职,潜心实践,干好自己的事情,在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中不断深化对客观必然性的认识,一步一步走向自由王国。习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提出,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勇于担当,才能真正把握自己的命运,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前进。

 

(作者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