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冠军:用奋斗抒写新时代的人生答卷

程冠军:用奋斗抒写新时代的人生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奋斗是长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这段精彩寄语在青年当中引起强烈反响。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这其中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奋斗和担当。这不由得使我们想起毛泽东同志曾对青年一代提出的殷切期望:“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当时的新中国青年作出了这样的回答:“为党奋斗50年”“为祖国工作50年”。

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1910年秋日的一天,不满17岁的毛泽东离开故土韶山冲去长沙求学。临行前,他将一首改写的诗夹在父亲的账薄中:“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这是毛泽东以诗言志:好男儿励志向学,志在四方。1916年冬,23岁的毛泽东写下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诗句,青春壮志溢于言表,人生目标豪气干云。1925年的晚秋,毛泽东从韶山去广州主持农民运动讲习所,途经长沙重游橘子洲时,写下了著名的《沁园春·长沙》,这首诗充分展现了青年毛泽东百舸争流、鹰击长空的宏伟志向和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英雄气概,更展现了一个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情系家国、心忧天下、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

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1969年1月,15岁的习近平来到延安市延川县的梁家河村插队,在这里度过了七年的知青岁月。在梁家河,习近平甘当一个农民,下决心要像父兄一样好好干一场,做一个地地道道的“老陕”。在这个最艰苦的地方,习近平从容地笑对磨难,他以高天厚土为怀、以人民群众为师,窑洞栖身、书箱做伴,煤油灯下苦读、田野里辛勤劳作。在这里,他过了“四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在这里,他每天吃的是“三团”——玉米团、高粱团、糠窝窝团。经过一番艰苦的磨砺,老百姓终于认可了他,称赞他“近平是个好后生!”“再累的活也干得了,再穷的人也看得起,再糙的饭也吃得惯。”在这里,他为老百姓干实事、干好事:打井、开磨坊、办沼气,修路、打坝、育良田,开办铁业社、缝纫社、代销店。在这里,他懂得了什么叫人民群众,什么叫实事求是。七年知青岁月成为习近平一生的财富,这里有他永远不变的初心,这里也是中国梦升起的地方。

革命战争年代需要奋斗,和平年代依然需要奋斗。唯有梦想才能成就事业,唯有奋斗才能实现梦想。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这个历史包含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包含中华民族饱受屈辱的近代史,也包含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史、革命史,同时也包含新中国成立近70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以及40年来的改革开放史。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肩负带领中华民族逐梦的大任,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使中国人民“站起来”;自1978年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让中国人民“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肩负起让中国人民“强起来”的历史大任,这是共产党人在新时期的历史担当,更是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当代青年提出要求和希望:“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寄语青年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是我们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新时代的领袖,习近平总书记一次又一次对青年一代作出谆谆教导,提出殷切期望。青年一代决不能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以青年毛泽东、青年习近平为楷模,以中国历史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下青春志向并为之而奋斗终生的仁人志士为榜样,以人民为师、以新时代为舞台,用梦在心中、路在脚下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合格答卷!也唯有当代青年的奋斗与担当,才能拥有更好更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之力。

(程冠军 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领导网执行总编辑)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