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明: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刘光明: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大爱无疆、心系苍生的博大情怀,怀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殷殷初心和崇高使命,引领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情结之深与思想之妙,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情到深处自然而然的思想流露,既反映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科学内涵,又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深情厚意。

植根人民拥抱大地历练铸就的大爱深情

●在体验群众疾苦中萌生人民情怀●在地方治理实践中增进人民情怀

●在革命家风传承中升华人民情怀●在担当崇高使命中彰显人民情怀

诗人艾青有一名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人民的土地,为深沉的爱提供着最丰厚的精神营养。人民情怀,只有植根人民的沃土才是真诚而醇厚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深扎于人民的大地。梁家河、正定、宁德……串串足印,串起不同的地名,贯通着同样的大爱深情。40多年来,从一个生产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到一个泱泱大国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历经村、县、地、市、省直至中央等多层级领导岗位,历练铸就了淳厚博大的人民情怀。

在体验群众疾苦中萌生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是在陕北七年知青岁月中播种发芽的。那时的青年习近平,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脚踏实地扎根基层,与纯朴的乡亲朝夕相处、同甘共苦、摸爬滚打,建立起了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从群众中汲取了深厚的精神力量,实现了从迷惘、彷徨到充满自信的转变,实现了从不懂基层到了解实际的转变。习近平同志曾说,陕北七年生活最大的收获有两点,其中之一就是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他这样坦陈,在他的一生中,对他帮助最大的“一是革命老前辈,一是我那陕北的老乡们”。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回延川县梁家河看望父老乡亲时,深情地说:当年我离开梁家河,人虽然走了,但是心还留在这里。那时候我就想,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从政,就要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完全可以说,在梁家河时,“人民”二字已铭刻在习近平的内心深处,“为群众做实事”的信念笃定地扎根心底。一心只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爱民为民情怀,在“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中孕育,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了人民大地的坚实依托。

在地方治理实践中增进人民情怀。根深方能叶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扎根人民、深接“地气”的思想。从1982年到河北省正定县任职算起,习近平有20多年的地方从政经历,这20多年也是他人民情怀不断培育和增长的20多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孕育形成的20多年。习近平回忆在正定下乡调研时指出:“当年的那种情景,我历历在目。虽然辛苦一点,但确实摸清了情况,同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当县委书记以后,全县200多个村子我都走遍了。”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推行“四下基层”作风,强调“弱鸟先飞”意识,提倡“滴水穿石”精神,提出“真扶贫、扶真贫”,推动解决“茅草房”和“连家船”问题。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针对当时欠发达地区发展滞后和仍有大量贫困人口的问题,提出“努力使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全省经济新的增长点”等战略要求,强调“现代化建设不能留盲区死角,实现全面小康一个乡镇也不能掉队”。这些话语,直击灵魂、震撼心魄,是习近平同志人民情怀的真切流露。

在革命家风传承中升华人民情怀。习近平同志的人民情怀,既来源于长期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的锤炼,也来源于革命家庭家风家教的熏陶和濡染。习仲勋同志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终生践行群众路线。在陕甘宁边区工作时,他说:“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在参加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典时,习仲勋动情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仲勋同志的人民情怀,直接而又纯粹地传到了习近平同志身上。2001年10月15日,习仲勋同志88周岁米寿。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因公务繁忙不能脱身,于是给父亲写了一封饱含深情的拜寿信。信中,习近平从学习做人、学习做事、学习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着追求、学习赤子情怀、学习简朴生活等方面,褒赞父亲的高尚品质。在信的末尾,习近平写道:“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习仲勋听完来信后,动容地说,“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从习仲勋到习近平躬身践行的习氏家风中,人们能够看到居于正中的“人民”二字。从习仲勋到习近平的人民情怀中,人们能够真切领悟到这样的真理:人民是我们党的根基所在、血脉所在、力量所在。

在担当崇高使命中彰显人民情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实践中走向成熟,鲜明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内核,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五年多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贯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人民在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中走进新时代。其间,党和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极不平凡经历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表明,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是真挚的情怀,是经受住了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情怀。面对党内、国内、军内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他坦言:“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掂量”这个关键词,道出了总书记纠治突出矛盾问题的原动力和深层考量,那就是人民!五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不惧风险、挺身亮剑,敢于向固化的利益藩篱宣战,敢于触碰党内国内军内盘根错节的矛盾问题,敢于大刀阔斧革除沉疴流弊,敢于刀口向内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正在于他内心深处始终把民心作为党执政的最大根据地,作为最大的政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其担当之精神、为民之情怀,赫然凸显。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