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明: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3)

刘光明: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3)

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始终心系人民●践行群众路线●敢于为民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为各级领导干部立起了高山仰止的时代高峰,树起了为官做人的精神旗帜。在思想理论上,领导干部要自觉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看齐;在内心情感上,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看齐,使自己的从政行为始终与中央合拍、与民心共鸣。

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始终心系人民。人民情怀,源于内心,扎根内心。培塑人民情怀,始终离不开内心深处的修炼。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权力,极易成为香风毒雾侵蚀的对象、酒绿灯红影响的对象、糖衣炮弹袭击的对象、金钱美色引诱的对象、利益集团围猎的对象,如果人民情怀不深厚、不坚定,宗旨意识树得不牢,就极易在从政路上败下阵来。习近平从政几十年来,始终一尘不染,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比金坚、比海深。领导干部应当每日三省吾身,时常把人民群众供在心中敬一敬,把人民利益的标尺放在心中量一量,有错改之,无则加勉,勤修不辍。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作共产党人的“心学”来修好,牢记党的宗旨,更加自觉地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

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践行群众路线。人民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心行统一的人民情怀,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人民情怀。把人民情怀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坚决纠正那种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不愿走群众路线,自以为比群众高明、不屑走群众路线,深陷于文山会海和迎来送往之中、不易走群众路线,缺乏基层锻炼、不会走群众路线等不良倾向,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既要调查机关,又要调查基层;既要调查干部,又要调查群众;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基层、群众、重要典型和困难的地方,应成为调研重点,要花更多时间去了解和研究。尤其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真正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

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敢于为民担当。能否为民担当,是检验人民情怀的试金石。真正为民担当,才能打通改革发展实践的中梗阻,把为民惠民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实践,立起了为民担当的典范。领导干部要坚决摒弃遇到矛盾绕着走、遇到群众诉求躲着行,工作拈轻怕重、岗位挑肥拣瘦,面对名利又争又抢、出了问题上推下卸等“保身哲学”,自觉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通过为民担当,以自己最大的智慧、力量、心血,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