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红船听涛】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居安思危,内涵丰富、切中要害,是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动员令。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纪律建设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在建章立制的过程中,就特别注重纪律建设。我们党的第一个正式章程是中共二大通过的党章。这个章程全文不到2400字,却单独设“纪律”一章,有700多字,占整部党章的近三分之一。其中规定“下级机关须完全执行上级机关之命令;不执行时,上级机关得取消或改组之。”同时明确党员犯有六种情形之一者,“该地方执行委员会必须开除之”。

1938年召开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在代表中共中央所作的《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中指出:“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党就无法率领群众与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鉴于张国焘严重地破坏纪律的行为,必须重申党的纪律:(一)个人服从组织;(二)少数服从多数;(三)下级服从上级;(四)全党服从中央。”这“四个服从”,最根本的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现在,我们在强调“四个服从”的同时,强调“四个意识”,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我们必须严格遵守的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盯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个症结,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坚持执纪从严,重视纪律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统一起来,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之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