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鹏民:不同提问带来不同效益

文鹏民:不同提问带来不同效益

两家卖粥的小店,每天顾客的数量都差不多,但结算的时候,总是一家粥店的销售额高于另一家。原来,效益好的那家店里的服务员,在为客人盛好粥后,总会问:“加一个鸡蛋还是两个?”而另一家粥店的服务员,却总问:“加不加鸡蛋?”

面对第一个问题的客人,首先考虑的是加几个鸡蛋;而面对第二个问题的客人,考虑的则是“加”与“不加”。人们不曾想到,不同的提问方式,竟然决定了两家粥店的不同效益。

这一现象,被人们称为“沉锚效应”。这一效应,说明一个问题,即人们在对某件事作出判断时,容易受第一印象或第一信息的支配,就像沉入海底的锚一样,把人们的思维固定在某个地方。作为一种心理现象,“沉锚效应”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

“沉锚效应”在军事上也屡见不鲜。早在春秋时期,《孙子兵法》就提出了“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的军事对抗谋略。从现代心理学意义上来看,这些谋略其实就是为误导敌方的思维判断所设定的“沉锚”。

作战指挥决策是一个复杂的思维活动。大多数时候,指挥员要在情报信息不全和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对作战目的、作战重心和作战力量使用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并且还要不断与敌在指挥上进行激烈对抗。在这一过程中,指挥员不但可能受到因自身经验、认知等原因而产生的“沉锚效应”影响,还可能被敌方故意设定的“沉锚”所迷惑。

作为一名军事指挥员,在最大限度利用“沉锚效应”干扰敌方的同时,还要尽量减少它给自己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到这一点,就要多角度考虑问题,对第一判断和直觉进行缜密的逻辑分析推理,甚至仿真验证;不固执己见,应集思广益,打破思维定势的束缚;看是否对各种信息给予同等重视,避免只接受符合自己观点的“有利信息”。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