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脚”和“路”

“鞋”“脚”和“路”

随着新编制体制、新武器装备的落实完善,强军征途中我们终于换上了“新鞋”。但换上了新鞋,并不意味着马上就能健步如飞。必须处理好编制装备之“鞋”、部队实际之“脚”,与实战化训练之“路”之间的辩证关系,才能真正踏上奔向强军目标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

“换新鞋”切忌“走老路”。随着新编制体制的运行和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部队的使命任务、作战理念、作战机理等都发生了改变。但在实战化训练过程中,有的单位在训练内容上仍“因循守旧”。没有深入研究新编制体制运行和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的内在规律和机理,认为和原来的编制体制和武器装备没有多大的区别,因而对实战化训练内容设置的结构和特点认识不清,把握不住。在实战化训练中搞一厢情愿的多,致使训战脱节。穿旧鞋难走新路,穿过去的鞋难走今天的路。实战化训练就是为战而训,如果不在训练指导、训练计划、训练组织、训练管理等诸多方面来一个大的改进,仍走原来的“老路”,将无法适应新时代军队职能使命的客观要求。

“有旧鞋”也要敢“闯新路”。虽然部队已按照新编制体制运行,但是有的新组建作战力量,还一定程度存在缺技术、缺装备、缺人才的现象。因此,当前实战化训练的客观现实迫切需要我们必须立足现有装备,有“旧鞋”也敢闯“新路”。要坚决克服新装备不到位训不了、老装备摆在那里又练不精的问题。喜新不厌旧,承认差距,但不妄自菲薄,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科技的动力和潜力,采取“旧瓶装新酒”式的信息化改造,改进、拓展其作战结构和功能,创新独具优势的新系统,既是训练领域的科技创新,也是实现武器装备优劣转化的重要途径。如此,不仅可以实现武器装备发展的新跨越,也会给战斗力水平带来新跃升。

“鞋合脚”才能走好“自己路”。鞋因人而异,适合别人的,不等于适合自己;适合自己的,才属最佳。实战化训练中,我们不能因为外军“鞋子好看”就急着穿,“训练新奇”就盲目用。穿他人的鞋难走自己的路,穿自己的鞋才能走好自己的路。走“自己路”,就是要从实际出发,用科学、合理、管用的实战化训练理论和经验来稳固我们固有的优势,同时借鉴外军实战化训练的科学因子,防止对外军单纯训练上的抄袭和形式上的模仿。要切实把实战化训练的着眼点放在赢得信息化战争上,放在研究解决军事斗争准备的现实问题上,放在探索紧贴实战、符合实际的真招实策上。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